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率先推出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 江北打出“组合拳”
2018-12-21 08:42: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雷艳斌

  自今年“科技争投”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江北区的114家规上工业企业陆续收到了一份“科技创新服务大礼包”。由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中介机构代表和财务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面向无R&D活动、无发明专利、无研发机构的企业进行清零辅导和专项培训,目前89家企业已实施。按照计划,全区141家“三无”企业将受益,形成“政府引导、中介服务、企业落实”的科技创新培育模式。

  这场由江北率先推出的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开创了全市先河,如今已将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覆盖率提升至81.5%,不断催热创新创业的氛围。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676件,今年1月至10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5.8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R&D投入占GDP比重2.85%。

  政府精准服务,企业深耕研发,让江北成为优质科创平台、项目和人才落户的沃土。今年,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创新中心、北航宁波产业孵化基地、大连理工宁波研究院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在江北“筑巢”,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吸引海内外的创新创业者汇聚于此。今年1月至11月,江北新增各类人才11391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6人,2人入选2018年省“万人计划”,1人入选2018年宁波市“泛3315计划”。

  然而,该区产业结构偏传统、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偏低、创新载体平台影响力较弱等问题依旧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实施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培育工程,建立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库,扶持、培育一批企业研发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家,让江北落实‘科技争投’的脚步更快一些、更稳一些。”江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标签: 科技创新;宁波;财务专家;服务团队;培育模式;研发机构;政府部门;江北区;家规;礼包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