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背靠近万亿级市场 宁波港航产业将如何做大做强?
2018-12-19 11:11:13 来源: 东南商报 严瑾 张泽盛

  港通天下,以港兴市是宁波的城市名片。

  宁波舟山港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截至今年11月,已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02亿吨,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也稳居全球第四。

  然而,宁波港口足够大,却不够强。

  “宁波这个地方做了大量的物流中转,却没有多少重量级的贸易企业扎根,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大的问号。”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宁波港口城市综合提升和转型发展研究”重大专题项目负责人、知名港口问题专家王缉宪如是说。

  今天闭幕的第二届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集结了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航运物流企业代表,还有百余名外籍客商。这为王教授的疑问以及宁波港口为何“大而不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审视与讨论的窗口。

  背靠近万亿级大市场

  这届航交会的生意,非常好,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生意好到什么程度?各路参展商,都卯足了劲想招揽各自的顾客,和近年以等待客商上门咨询为主的广交会相比,画风略有不同。展会上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姐姐”,有举着单位牌子到处“巡展”的模特,还有装扮成卡通形象吸引客户的企业。

  “我们是一家上海的货代公司,主要做美国FBA仓业务,请了解一下……”在物流企业集聚的5号馆,进门三分钟,记者就收到了三家企业负责人接连递上的名片。

  “从宁波港出发到康斯坦察港,你们的运费大约需要多少?”

  各个展位前台的业务经理,竞相展示起公司的主营服务和优势航线,并接洽合作的方案。他们刚收完一张名片,就马上迎接下一位“潜在客户”的到来。

  对于展会的成效,参展商不乏好评。宁波大掌柜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江波前不久刚赴义乌参加了一场展会,谈及参展的效果,他表示,宁波本次展会的专业客商非常多,面向航运物流企业的针对性非常强。

  “在展会上我们遇到了很多老客户。对于我们这些面向B端的服务商而言,要想在展会上立马达成合作并不现实,但我们可以通过展会的平台,与新客户进行后续的沟通,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数据显示,宁波去年进出口总额高达7600亿元,按照物流业成本占行业15%左右来计算,宁波的航运物流业规模将是千亿级的市场。另外,宁波目前有5000余家航运物流相关企业。

  在宁波举办这场国际性的、航运专业的展会,也是名至实归。

  在参展的企业中,既有中国外运、中远海运等航运巨头,又有涵盖货代、物流平台、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全产业链相关公司。

  航交会冒出哪些新风向?

  从每一家物流公司所展出的品类,也能窥探出一些行业趋势。

  在5号馆,将“亚马逊FBA海外仓业务”作为招牌的企业就有好几家:宁波天时利物流、上海蚂蚁物流、宁波艾马仕……他们从事的业务,也细分到了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很多个国别。

  所谓的FBA仓,是企业从传统B2B的一般贸易,转型为跨境电商B2C出口时,由亚马逊平台提供、地处海外的集货仓库。

  在成本上涨、摩擦时现的背景下,跨境出口电商俨然成为传统贸易从业者提高竞争力的“风口”,从上周亚马逊全球开店在宁波的火爆人气中可见一斑。作为外贸的配套服务产业,货代行业也正抢占这一风口,满足上游企业从工厂出货到海外仓的供应链管理需求,以延伸自己的服务价值链。

  “我们提供的是企业到达目的港后清关,和将货物送至海外仓的运输服务。美国FBA海外仓这块领域目前市场很大,谁抢先进入这一市场,谁就会有更大的机遇。最后我们还是要把这一行业做深、做精,通过优质的服务打动客户。”宁波艾马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唐小月说。

  随着上游需求的变化,货代的工作也不再是“赚差价”这么简单,“全面的服务”日趋重要。同样是跨境出口电商成为蓝海的背景,更有物流企业在展会上表示:“未来可以提供帮助工厂贴牌,让OEM工厂生产的货物以自主品牌的形式走进亚马逊FBA仓。”除此之外,包装、分拣、简易加工组装、采购贸易等其他衍生服务,也成了物流企业拓展业务线的新技能。

  第二个行业风向标是,航运物流不再只是“搭船出海”,国际和国内海、河、陆、空等多式联运,都是企业玩出的新招数。记者看到,宁波-舟山港展示了利用港口内的铁路直通码头和航运资源,在省内外开展30余条海铁线路,与数十家船公司签订箱管协议或CCA协议,实现铁路与海运有机结合的“操作”。同时,中远海运、中国外运和长荣、达飞等大型航运企业也成立了为多式联运服务的部门,对接海铁联运和中欧班列事宜。为中欧铁路班列提供订舱平台的“铁大大网”、近年刚开始从内贸转而试水“中越铁路运输”的江苏“航威云”……货物出海的目的地和方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宁波达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则独辟蹊径,在罗马尼亚开起了分公司,货物从宁波港出海后,可以通过黑海,来到罗马尼亚东南角的康斯坦察港,再从罗马尼亚走向整个欧洲市场。该分公司的负责人Tibe,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罗马尼亚人,他和中国做生意已经有了15年。

  除了达源外,现场做中欧班列的企业还有不少。

  不过,宁波舟山港一位从事海铁联运的业务经理介绍说,中欧班列虽然这几年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扶持下,取得亮眼的成绩,但也存在几个问题:如时效性降低、回程货源少、运输成本高等。再加上部分中欧国家基础设施不够健全、营商环境不够透明、存在地缘政治风险,这些不确定因素都需要仔细考量。

  多种形式的联运,是不是也标出了上游外贸企业,拟开拓新兴市场的风向呢?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对宁波也可以有非凡的意义。宁波有铁路、公路、机场、港口,通过多种渠道联运,可以做一些“其他城市无法想象的事”。

  “未来,我们希望宁波能成为将货物从海外运至国内的枢纽:从宁波港进口的货物将通过海铁联运,不仅来到绍兴、义乌等浙江周边城市,还将更多地走向全国各地,以及运往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会长、本届航交会承办方负责人乐振天说。

标签: 宁波;航运物流;联运;展会;亚马逊;舟山港;货物;班列;罗马尼亚;城市名片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