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奉化气动产业:从“小作坊”到国家级产业集群
2018-12-19 07:58: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方叶 卓建青

“星宇电子”新引进的无人车间。 (余建文 摄)

  日前,由奉化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高速铁路车辆用气缸》“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成为继“星宇电子”的《电磁阀用低压线圈》、“索诺气动”的《汽车门泵电磁阀》之后,奉化气动产业发布的第3个“浙江制造”标准。

  “高铁车门上用的微型电磁阀,就是我们生产的。”公司总经理单谟君自豪地说。1995年,他靠着借来的2万元钱下海创业,从家庭作坊起步的“佳尔灵”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年销售额超亿元、为世界500强配套生产的中国气动行业代表企业之一。

  龙头带动,打造“国字号”集群

  “佳尔灵”的成长史是奉化气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奉化区气动工业协会会长、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总裁曹建波介绍,气动元件在自动化控制、机械制造领域应用相当广泛,奉化几个大的气动企业,多是从‘小作坊’起步,摸爬滚打20多年,发展到今天的产业集群。

  2001年,台资企业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落户奉化,立即成为奉化气动企业争相学习、取经的标杆。“品质二字,缺一不可;内外兼修,方能制造精器良才。”“亚德客”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4%以上用于新产品研发,通过技术创新保持业内领先地位。今年,“亚德客”成为国家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浙江省创新型百强企业。

  最近的20年间,奉化气动产业从溪口辐射至全区,并长期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目前,奉化有300多家气动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2017年总产值超55亿元,占全国35%市场份额,气动元件出口额占全国的一半,产品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气动元件之乡”“中国气动行业出口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气动元件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气动产业园集群示范基地”……一个个“国字号”荣誉,印证了奉化气动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轨迹。

  标准引路,抱团合作做大做强

  在政府和行业协会推动下,2011年,全国气动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检测机构“国家气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奉化建成。“这对行业发展有直接帮助。以前生产多少有些毛估估,现在有了参照标准,心里有底了。”宁波“索诺”气动负责人毛信强说。

  两年后,中心与协会牵头,组织宁波索诺、“星宇电子”等5家企业组建了宁波首个“宁波气动技术标准联盟”。目前已完成气缸、电磁阀、管接头等6个联盟标准并进入推广阶段。

  “联盟打通产学研,解决关键性基础材料问题,推动企业向中上游产品领域迈进。”曹建波说,在“星宇电子”,新产品已实现为客户‘量身定制’,并出口到亚欧美30多个国家。今年,企业技改投入1500万元,引入无人车间和新的生产线。同时,两条投资700万元的线圈自动化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每条生产线只需2名工人管理,效率和产品质量将大大提升。

  气动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向电气化转型,走机电一体化道路。曹建波说,“对奉化气动行业发展来说,眼下最大的制约不是缺钱,而在于管理。一要持续引进人才,二要进一步实施精益化的生产、管理,通过内部挖潜提高效益。”

  目前,奉化气动行业中,已有30家企业建立了宁波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已有21家。

标签: 星宇电子;电子;气动元件;宁波;企业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