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开通 绍甬架起铁路货运大通道
2018-12-19 10:35:0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昨天上午9时,一辆满载着布料、聚脂薄膜、涤纶丝等进口原料的双层集装箱列车从宁波舟山港北仑港站缓缓驶出,3个小时后,该列车顺利抵达绍兴皋埠站,这标志着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宁波舟山港至绍兴双层集装箱班列成功首发。

  记者看到,这趟搭载着56箱货物的列车比传统火车足足高了“一个头”。货物摆放的方式也很特别,其装载的集装箱分两层摆放,和传统列车相比,同样数量的车厢能运更多的货物。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说,双层集装箱运输是一种先进的多式联运组织方式,相较普通的单层货运列车,运量可提高30%以上。由于双层集装箱列车对运载线路有较高的要求,目前仅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运营。其中,隧道限高、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高度等问题,都导致了双层集装箱班列难以在许多线路常态化运行。此次,在宁波舟山港至绍兴双层集装箱班列开通前,特意对沿线铁路进行了改造。

  “近年来,随着集装箱量的快速增长,线路运输能力日趋饱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双层集装箱运输模式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这对于破解海铁联运发展难题,推进运输结构转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首趟班列到达绍兴皋埠站后,列车又将满载我市轻纺产品等出口货物返回,经宁波舟山港运往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了集装箱海铁联运。

  今后,宁波舟山港至绍兴皋埠站的双层集装箱班列将按固定班次每日往返开行,在宁波、绍兴之间形成稳定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同时,该通道将发挥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一流枢纽的优势,实现铁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宁波舟山港至绍兴双层集装箱班列开行后,将有效提升宁波舟山港至绍兴的铁路货运能力和效率,进一步降低绍兴及周边地区进出口货物的运输成本,缓解货物运输导致的道路运输忙碌现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今后,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还将逐步扩展到萧山及省内其他线路。目前在建的开放大通道——金甬铁路也将满足双层高箱的运输需求。

标签: 舟山港;绍兴;宁波;集装箱班列;集装箱海铁;联运;列车;集装箱列车;进口原料;涤纶丝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