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独居老人“私人订制” 海曙安丰社区邻里餐厅开办4年多
2018-12-09 08:46: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崔宁 虞默之

  “天一下子冷了,可得快点把饭菜给老丁、老张他们送去!”前天是“大雪”节气,气温断崖式下跌,而在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邻里餐厅里,志愿者切、洗、炒菜,一派热火朝天。

  从2014年9月邻里餐厅设立,安丰社区10名志愿者风雨无阻,轮流为子女不在本辖区、行动不便的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及8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私人订制”可口饭菜并送餐上门,至今已有4年多。

  “之前社区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独居、空巢老年人由于年龄渐长,行动不便,烧饭做菜等渐渐力不从心。”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介绍,为图省力方便,老人们经常将就着解决一餐是一餐,而且子女不在身边,也存在安全隐患。“经多次商量讨论、物色场地,社区决定在三鼎坊小区主干道南段设立邻里餐厅。”

  4年多来,邻里餐厅除蒋赛芬和王章玉每日义务做饭外,另有8名志愿者轮流为老人送餐上门,惠及约300人。目前有6名固定服务对象。

  上午9点,记者在邻里餐厅看到,志愿者蒋赛芬阿姨在处理新鲜的米鱼,老搭档王章玉阿姨在切菜,两人配合默契。10点左右,热菜出锅,两人有条不紊地装好打包,顶着风雨去送餐。

  “老张说想吃芋艿,老丁喜欢吃萝卜。”4年多下来,蒋阿姨对服务对象的喜好如数家珍,并推出了“私人订制”服务。“每个人的口味、身体情况不相同,我们事先了解了他们有无忌口,提前一天会问好第二天想吃什么,再做好送去。”这一贴心服务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

  张师傅半身瘫痪,蒋赛芬一进门就告诉他降温了,要注意保暖。

  今年91岁的独居老人丁师傅有4个儿子,但都不在身边。“以前自己能做点饭菜,年纪一大吃不消了。今年3月我因拆迁搬到这里,听说这里有送餐服务,就报了名。现在每天有可口饭菜吃,很开心,很满意。”丁师傅说。

  收费怎么算?“煤气水电费由社区支付,每人每餐收10元,只收成本费。”陈赛花说,自邻里餐厅成立以来,蒋阿姨等人便成为这里的“常驻人员”,一年四季,每天会及时将新鲜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手中;同时也借送餐之机“一日一望、一巡一勘”,了解老人近况,发现情况及时向社区及子女反映。“其实老年人在乎的不是多少钱一餐,而是能准时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汤,有人关心他们。”


标签: 邻里;餐厅;志愿者;饭菜;阿姨;白云街道;节气;海曙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