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活化打造四大区块 海曙出台“文化紫道”建设规划
2018-12-09 08:44: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周唯轶 汪雯婕

  记者前天从海曙规划分局获悉,一条串联8大历史街区、展示与体验宁波人文风貌线路的《宁波文化紫道(海曙区段)建设策划》通过部门评审。

  宁波8大历史街区中,7个在海曙。“文化紫道不是一条单一的线路,而是一个从街头到巷尾的导入,是且行且停的场所,也是可体验与参与的长廊。”海曙规划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文化紫道将带给市民全时段、多方式的游览体验空间,打造最宁波、最世界的历史文化名片。

  海曙区推出的《策划》是《宁波历史城区展示与利用规划》近期实施项目的分解任务之一,通过宁波文化紫道串联宁波8大历史街区、展示与体验宁波人文风貌的线路,从历史街区活化、沿线街道整治、景观节点提升、配套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了系统的展示利用规划,并选取月湖周边作为试点路段。

  根据《策划》,海曙将活化打造四大区块。

  宁波传统生活体验区主要设计方向为住和憩,展示市民生活文化特色,通过活化利用秀水街和伏跗室永寿街,开挖水系沟通3区1园,改造中山公园,更新尚书街停车场和5个老旧小区等,营造最宁波的生活形态。

  宁波人文景观体验区主要设计方向为赏和艺,展示书卷文人文化特色,通过老旧建筑活化、天一阁·月湖景区业态提升、西门口地块拆除重建等,打造最有文化底蕴、历史建筑最多、景观条件最好的片区。

  宁波民食民俗体验区主要设计方向为食和俗,展示甬商港埠文化特色,通过城隍庙三角地块更新改造、观宗讲寺—延庆寺活化、街区交通改善工程、天封塔亮化工程、天封社区西区拆除重建等,打造最传统民俗活动重地。

  宁波水乡风情体验区主要设计方向为游和闲,展示江南水乡文化特色,通过南塘河绿道贯通、长春门遗址公园新建工程,打造海曙历史城区内“最水乡”的区域。

  为提升区域整体面貌,《策划》建议对和义路、永丰路、孝闻街等20条沿线街道进行整治,对东渡门遗址公园、鼓楼—永丰库节点、天封塔公园等6处一级景观节点以及和义门瓮城遗址、林宅、长春门遗址公园等20处二级景观节点进行提升。

  近期,海曙区将月湖周边作为紫道建设示范段,重点提升镇明路—三支路段、偃月街—长春路段、马衙街路段,对道路风貌整治、地面铺装、标识指示系统、景观小品等进行改造提升。


标签: 宁波;历史街区;体验;海曙区;活化;规划;设计方向;风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