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大叔义务清洗垃圾堆放点 每天15分钟坚持15年
2018-11-23 08:34:5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萍 王欢欢

3883397_ds-qianyh_1542889697757_b.jpg

  垃圾桶外围脏了,虞富良拿抹布仔细擦干净。

  一只水桶、一把扫帚、一条抹布,这是北仑大碶街道灵岩社区居民虞富良的常用装备。与往常一样,昨天早上7点,当环卫工人把垃圾堆放点的垃圾清理转运走后,虞富良的工作又开始了:冲洗已空置的5个垃圾桶,把地面的脏水用井水冲干净,在残留的油腻处撒上肥皂粉,用铁丝球刷一遍。

  整个流程下来大约15分钟,他足足坚持了15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并非他的本职工作,仅仅是因为垃圾堆放点设在他家附近。“一开始只是想让家门口干净点,时间长了,习惯了,也想让附近的居民舒心,保持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15年来每天挑五六桶井水清洁堆放点

  穿着一身泛旧的衣裤,两鬓花白,今年66岁的虞富良看着显老,但说话时底气足,精神抖擞。

  他是北仑区扎马村人,2003年拆迁后安置在了灵岩社区瓶壶中苑。社区是开放型的,各个角落分散着50多个垃圾堆放点,其中一个就设在他家旁边,隔着一棵大树,在四五米开外。对此,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不设在这里,也会设在其他地方。这么多人的社区,总要有个地方倒垃圾,你看,我弄弄干净不就好了?”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这个垃圾堆放点就在路口拐角处,5个红色的空桶一字排开,半人高的水泥墙砌出了一个专门的区域。被清洗过的地面非常干净,靠近垃圾桶时也闻不到异味。

  虞富良是木工出身,干了40年的活儿,做事从不马虎。家门口的井水,他每天要挑上五六桶,用来冲刷垃圾桶和地面;地上有污渍,他就蹲着用铁丝球使劲擦;有人把垃圾扔在外头,他只要看到,就会用钳子捡回桶内;夏天蚊虫多,他买来鱼肚肠,吊在一旁的诱蝇笼上,让垃圾桶保持干净。

  这些年,除了当好“保洁员”,他也经常做“卫生宣导员”。每回看到有人偷懒,直接把垃圾从远处抛过来,撒得到处都是时,他都忍不住上前说两句。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是“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起初,有人充耳不闻,只觉得虞富良多事,可看到他日复一日地清洁,也慢慢学会了珍惜他的劳动成果。

  这份坚持感动了很多人,已有人自愿“接棒”

  虞富良的坚持换来了远近居民的盛赞,就在两个月前,社区工作人员还在他家门口挂上了“清洁模范户”的牌子。这是专门为他定制的荣誉。

  “那么多的垃圾堆放点,就属这个最干净了,你不管哪个时段来检查,都不会出现脏乱差的现象。”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样的话可不止她一人讲,就职于大碶街道环卫处的虞培杰也敢拍胸脯。他是灵岩片区的小组长,管辖这块区域2年多了,从未见过这么“爱管闲事”的人。

  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听说这事时,也跟很多人一样,抱着不置可否的态度。“我一开始以为就是偶尔清洁,怎么也想不到是坚持了15年。很多垃圾堆放点只有早上清运后是干净的,维持不了多久。如果每个点都像这里这么清爽,我可是要下岗了啊!”他说着玩笑话的同时,也透露着对虞富良的敬佩。

  可毕竟是快70岁的老人了,虞富良担心自己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要是干不动了,怎么办?这样的顾虑,在与邻居、亲朋闲聊时,他偶尔也会提及。令人宽慰的是,最近他找到“接棒人”了。答应义务接棒的是同村的顾德裕,今年56岁,水泥工,“就住在斜对面呢,他答应我,以后我没力气干了,他会来!”

标签: 垃圾桶;清洁;垃圾堆;抹布;家门口;井水;大碶街道;社区;铁丝;钳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