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这个菜园专供孤寡老人 负责打理的都是退伍老兵志愿者
2018-11-22 08:31:31 来源: 宁波日报 首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侯金辉

3876365_ds-zhuay_1542809103731_b.jpg

  退伍老兵志愿者在菜园里忙碌。

  昨天,鄞州区首南街道和众社区“橄榄绿老兵频道”志愿者团队将一块“公益菜园”的牌子,插在了种满蔬菜的地头。志愿者们将负责打理这个菜园,到了收割期,将把菜园里的新鲜蔬菜送给和众社区的孤寡独居老人。“在城市里种菜是一件难得的趣事,何况还是为老人们种的,我们非常乐意!”退伍老兵志愿者一致这么认为。

  菜园里应季蔬菜很丰富

  公益菜园位于首南街道缘由桥附近。这里原本是石路头村村民的菜园,近几年村子拆迁,村民们陆续搬进了附近和众社区的安置房,见菜园还在,又回来继续种菜。听说社区“橄榄绿老兵频道”志愿者团队想有块公益菜地,石路头村村主任张浙宁帮忙联络了村民,村民孙世云主动免费提供了三分菜地。

  昨天上午9点,下着细雨,十几名退伍老兵志愿者在菜园里忙着种菜。“菜苗间距不要太大,不然长大全部散开,叶粗根细,不好吃!稍微挤着点种,这样菜叶往上长,叶细根粗,这样的菜更好吃!”过路村民热心地传授着种菜秘诀。另几名志愿者则在给前几天种好的菜施肥。

  退伍老兵志愿者领头人沙科丰指着菜园子向记者介绍:“这两块是前些天种的大蒜和豌豆,都发芽了;那块种的猪心菜,已经长得不错了;今天种下的油冬青不怕冷,压过霜后更好吃。我们种的都是一些应季蔬菜,充分把这块菜园利用起来。”

  亲手种菜很有趣,也很有意义

  据了解,“橄榄绿老兵频道”志愿者团队由社区退伍老兵组成,现在已经发展了20多名成员。和众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以保障性住房为主,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在社区居民构成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在一次日常沙龙座谈会上,退伍老兵志愿者提出了一个心愿,想有个公益菜园,一来能亲手种植有机蔬菜送给社区里的孤寡独居老人,二来也欢迎社区居民、小朋友加入进来,体验田间地头的野趣。”和众社区居委会主任毛骏杰介绍说。

  公益菜园落实好后,热心村民还送来了菜苗、种子,于是志愿者们马上行动起来。

  正在施肥的徐师傅今年62岁,是宁波市区人。他说,自己一直生活在城市,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特别向往能有块地种种,“现在终于有机会过把瘾,脚下踩着泥地,身边一片绿油油,周围空气又好,整个人神清气爽,一点都不觉得累!”

  正在挖地的陈师傅今年57岁,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不久,在这个志愿者队伍里算年轻的。他说:“我们当过兵的身体素质都不错,来干干农活,活动一下筋骨。我老家是邱隘农村的,年轻时种过地,后来当兵、工作,多少年没摸过铁锹、锄头了,现在干起农活来,特别亲切。”

  这些退伍老兵志愿者中,也有一些种菜的行家里手。67岁的孙师傅是石路头村村民,早年以种地为生,其他人在施肥、种苗前,都会听取一下他的意见。景师傅当兵时在部队农场干过活,在种菜方面自然是专业级的,以后他也是维护公益菜园的主力。

  志愿者领头人沙科丰说,现在菜园里的蔬菜都种好了,之后会由业余时间比较充裕的4名志愿者进行日常的除虫、除草、施肥、浇水等工作,保障这些菜长好。到了收割期,会把新鲜的蔬菜送到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家中。另外,如果有小区居民乐意来体验种菜,他们会非常欢迎。他们还计划与辖区学校开展室外教学活动,让小朋友们体验菜园的乐趣。

标签: 菜园;志愿者;退伍老兵;社区;村民;公益;志愿者团队;施肥;橄榄绿;孤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