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什么样的好邻居让宁波阿姐如此动情 让她记一辈子
2018-11-19 08:44:3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叶福君向记者回忆往事

  “忘不了隔壁阿太和老公公两位慈祥的老人,在我七八岁时,父母都到地里做农活,我要用大灶烧饭,根本不知道要放多少水,更加不会烧茄子、烤带豆、烧其他菜,是两位老人一次次来帮我,直到我学会。阿太、老公公你俩在天国好吗?我现在做了奶奶,生活很幸福,我小的时候感谢有你们。”

  带着对“君君”和这对老人的好奇,记者开始了追踪采访。

  谈及40多年前的往事

  她在电话那头哽咽了

  “真没想到,我随手写下的留言,你们居然有兴趣”,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55岁的叶福君有些惊讶,她用地道的宁波话,简单介绍了几句:“我说的阿太和老公公,是一对老夫妻,20多年前他们就已过世了,但我对他们的记忆,从来没消退过……”

  或许是上了年纪,自己也做了奶奶,就容易伤感,谈及往事,电话那头的叶福君不自觉地哽咽,为了倾听她的故事,11月17日,记者来到了她的家中,当面采访。

  叶福君是地地道道的鄞州人,出嫁前,她一直居住在鄞州区钟公庙镇吴陆周村(鄞县大道上的鄞县大桥附近)。

  “不像现在的小区高层,我们那会儿住的就是农村的砖瓦房,一共两层楼,跟我家相隔四间房的那对老夫妻,也就是我说的阿太和老公公,对我很好很好。”

  叶福君回忆,阿太的房子朝南,自家的房子则朝东,当时这些房子的布局就像一个院子,只有一个入口,从外头回家,都得经过阿太他们家。

  “阿太夫妻俩当时大概六七十岁,他们的儿女工作都不错,家里条件也好,铺的是地板,而我家铺的是石板,阿太经常叫我去她家玩,躺在地板上跟她的孙子、外孙们玩,一点儿都不冷。”

  叶福君记得,那年她8岁,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妹妹、弟弟还养在外婆家,她则被接回了自己家。

  暑假的时候,凡是家里有好吃的,小如一颗糖果,大到一块西瓜,阿太就会叫她去家中玩;到了晚上,她和阿太家的几个小伙伴一起,躺在擦得一尘不染的方桌上,看着满天星空,数着星星、哼着儿歌,就像自己的亲姐妹一样。

  生火、淘米、烧菜……

  都是邻居阿太手把手教的

  暑假同样也是叶福君最忙的时候,“那是割稻、插秧的季节,我的父母天天在田里忙,我就要做饭、烧菜,但我才8岁,我们用的是土灶头,别说烧菜了,我连火都生不着……”

  于是,每每临近饭点,阿太便会过来催促:“福君啊,你该烧水做饭了,你爸妈就快回来了。”

  身高才刚够着土灶头的叶福君,一头雾水,她才刚学会淘米,可是米和水各放多少合适呢?豇豆要怎么烤?需要哪些调料?这些,没有人教过她。

  往往这时候,忙活完自家家务的阿太便又来到了叶福君家里,“她跟我说,要用点着的废纸去引燃柴火,还要不断扇风,说说容易做做难,一次、两次……好多次,我都没生着火,阿太就手把手地教我,很多时候我扇风扇得眼泪不停地流,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总算学会了生火”,叶福君说起这些,万分感慨。

  之后,阿太开始教她,水和米的配比大约是多少,做出来的米饭才香甜可口,慢慢的,她不仅会做饭,还学会了好几道快手菜。

  每次爸爸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能够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是叶福君觉得最幸福的事儿,这些进步都离不开阿太的帮助。

  这对好邻居教会了她

  如何做个善良的人

  “因为自小缺少爷爷奶奶的爱,我就特羡慕有爷爷奶奶疼的小孩,阿太和老公公,就像是我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后来我出嫁了,偶尔回家看到他们,就会回想起小时候的事,在我二十七八岁时,这对善良的老人过世了,再后来,我们的老房子也拆迁了,再也看不到土灶头,也没有那样的砖瓦房,但他们一直在我的记忆里,哪怕现在,我做梦也会梦到这对老人。”叶福君动情地说。

  5年前的9月,叶福君的孙子出生了,自己做了奶奶之后,对孙子日日夜夜的陪伴,让她更感激阿太和老公公对她的好。

  “这样的好邻居,会让我记一辈子,因为他们,我也学会了善良地对待别人,我开了几十年的出租车,经常遇到忘记找零就下车的乘客,每到这时候,我都会主动叫住他们,并把所有该找的整钞和零钱包在一起,以免他们忘拿……”


标签: 老公公;奶奶;往事;老人;记者;邻居;大灶;父母;烧饭;幸福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