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放权放管优化服务 宁波市场监管部门为民企送上3项便利
2018-11-13 08:43: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张淑蓉

  11月10日,“证照分离”改革在宁波市全面实施,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办照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面推进商事领域“1+5”组合式改革,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个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送上切切实实的便利。

  宁波市在率先实施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年检改年报、“一窗集成”服务等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正持续推进“减证照、压许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如今在宁波,办企业营业执照最快立等可取,最晚不超过2天;市场主体登记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诸多办事办证事项,哪里方便就能在哪里办;企业开办所需证照的申请办理材料只需跑市场监管部门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全部提交……

  同时,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目标,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做到管活而不是管死,管优而不是管乱。宁波市将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彻底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

  大力保护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加大竞争执法和反垄断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秩序;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和大数据监管等为基本方式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效能,切实为民营企业降本减负。

  截至10月底,全市个体民营主体数量达到89.7万户,占到市场主体的96%,年增长率达到了10%。“我们将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回访和分析评价活动,及时出台务实并可预期的政策举措,在‘宽进’抓改革、‘执法’护公平、服务谋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助推宁波市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 宁波市;民营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办证;民营企业发展;改革;市场主体;便利;审批;办照易办证难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