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让老底子年糕推陈出新
2018-11-07 07:59: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 立

  陈顶荣展示年糕干。 (陈朝霞 张立 摄)

  天一亮,海曙区龙观乡大路村诚安年糕厂内已开始忙碌,几位工人在生产车间里熟练地整理不断出炉的年糕,米香扑鼻的年糕被装在盒子里,等待着下一场加工之旅。“我们生产的年糕种类丰富有特色,好吃好放又好卖。”61岁的厂长陈顶荣喜欢别人叫他陈师傅,因为这样更符合他专业生产年糕的身份。

  宁波人爱吃年糕,民间有“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的民谚。虽然,宁波生产年糕的企业和作坊有不少,但陈师傅的年糕仍很有当地特色。

  陈师傅告诉记者,龙观的年糕有别于慈城水磨年糕,当地一直流行干磨年糕,其制作工序自然不同于水磨,例如泡米需要3天时间,然后需沥干水分再磨成粉。“老底子的做法都是靠手工,方法正宗但太费人力和时间。”陈师傅说,量化生产需要机械化,为此他依照传统工序,把主要的生产步骤换成了机器。

  4年前,陈师傅凭借着对年糕生产工艺的熟悉,设计并研发出一套自动蒸粉线。有了这个“秘密武器”,陈师傅不仅保质提速年糕生产,还减少了人为接触年糕的概率,保证生产环境干净卫生。算下来,现在他一天可以生产25吨至30吨年糕,基本满足销量需求。

  通过9年打拼,陈师傅已打造出一个年糕王国。在他的产品清单里,有龙观干粉年糕、银条年糕、手工年糕、火锅年糕、烧烤年糕,还有宁波人喜欢吃的糯米块,切片盒装年糕、真空包装年糕。去年开始,他还新推出年糕干,包括炒制、油炸、晒制与烘制等品种。

  年糕干堪称宁波“国民零食”。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长辈们自制的年糕干成为晚辈们抢手的零食,也成为一个年代的特殊符号。“我觉得这样的小吃很有宁波味道,做得好销路不会差。”陈师傅眼光准,加上年糕干口味独特,老少适宜,颇受市场欢迎,几款年糕干还成了“网红美食”。

  卖得好的关键就在于品质好。陈师傅说,在很多人看来,年糕和年糕干很普通,村里过去几乎家家会做。“越是喜闻乐见,越要花心思做好,套用时下流行的词就是‘走心’。”农民出身的陈师傅坚信这个道理,也一直努力去践行。

  每天,陈师傅会亲自选好晒足的年糕用于切片,再分别用油爆和翻炒两种方式制成不同口感的年糕干。“现在,我还给年糕加入不同配料,有芝麻味、椒盐味,这些很讨年轻人喜欢。”陈师傅自信地说,自己打造的年糕干品牌在当地知名度很高,不少乡邻会推荐给城里的亲朋好友。

  从今年开始,陈师傅的年糕厂不仅挂上了慈善帮扶基地的牌子,还吸纳了十余位本村村民。“时常有游客打电话要来村里买年糕干。”陈师傅说,现在工厂有了自己别致的logo,产品入驻机关食堂,上架慈善超市……去年以来,销量增加了15%,一年能卖到400万元。

  小小一片年糕承载着陈顶荣的致富梦,也饱含着浓浓的乡愁。陈师傅说,大伙喜欢他的年糕不仅是因为口味好,更是因为尝到小时候的味道。为此,他还会定期开展手工年糕制作活动,让美食飘香的同时,传承老底子美食文化。

标签: 年糕;师傅;陈顶荣;陈朝霞;张立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