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雕出全国金奖的巧手匠人
2018-11-07 07:58:56 来源: 宁波日报 摄影 徐欣 张昊桦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吴天云 张昊桦

  图为胡建能在制作木雕作品。

  前不久,从江北区甬江街道永红社区传来好消息,甬江木雕艺术馆的“民间工匠”胡建能又获大奖。他制作的木雕“玉堂清韵”荣获2018年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而在近期举办的徐州文化博览会上,胡建能作为唯一来自宁波的工艺美术师展出了他的木雕作品。

  在甬江木雕艺术馆里,笔者看到了获奖作品“玉堂清韵”的真容。它以吉祥喜庆为主题,主体由盛开的牡丹和栩栩如生的飞鸟构成,呈现出一派富贵精致的画面。

  “这个作品和一般的浅雕不同,你们看鸟的翅膀都是悬空的,雕刻深度也深得多。”胡建能详细地向笔者介绍了木雕的制作过程,从最开始运用白描手法设计木雕图纸,到逐步雕刻出毛坯,再到修光、多次上漆贴金,最后装裱完成,共历时两个多月。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高超技艺和高度专注。

  现年61岁的胡建能是宁波圆雕领域唯一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他8岁就跟着爷爷学习圆雕工艺。在上世纪70年代,胡建能又跟着专业师傅学习木雕手艺,至今有40多年。

  胡建能年纪轻轻就有一些名气。他创作的《红楼梦》独木圆雕系列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师父只教技术,最重要的还是基本功扎实后自己创新,还有就是要热爱,喜欢才能坚持。通过这次大赛,我希望能将我们宁波的传统文化技艺推出去,让更多人知道独木圆雕艺术。”胡建能表示。

  甬江木雕艺术馆今年2月开馆以来,受到了周边居民的追捧,馆内收藏着胡建能的朱金漆木雕以及独木圆雕作品100余件,它成为展示江北木雕艺术和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非遗项目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道路迈进的体现。

  今年5月,由胡建能传承的甬江木雕艺术馆独木圆雕艺术被列入第五批宁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美术类目。

  在胡建能充满香樟味的工作室里,90多个比真人稍小一点的红楼人物栩栩如生。“宝钗”“尤三姐”等用上好的香樟木雕刻,身高在1.2米至1.5米之间,虽然只是毛坯,但也活灵活现。

  “圆雕工艺是雕刻中比较普遍的传统工艺,但现在能静下心来从事这一行业的人越来越少。雕刻这些传统人物,应该是我这辈子耗时最长也最有成就感的事了。”胡建能说,和其他的雕刻不一样的是,圆雕是立体化地表现人物,观赏者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物体的侧面,要求雕刻者从前、后、左、右、上、中、下进行雕刻,因此雕起来比较慢,学起来也难。现在雕出来的还是初坯,如果经过后期制作,这些红楼人物会更加完美。

标签: 圆雕;木雕;雕刻;木雕作品;胡建能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