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啄木鸟"为城市体检诊断 宁波审计协同推进中心城区
2018-10-31 09:06:10 来源: 浙江在线 尤畅 夏博 杨天峰 施鸿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夏博 杨天峰 施鸿)日前,宁波市甬江公园附近小区居民欣喜地发现,偏安此处多年的砂场搬迁改建工程已结束,施工围挡一拆,新铺的绿地使得甬江南岸的景观带“会合”了,滨江步道和自行车道也连成了一片。

  沿江公园历来是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在沿甬江大道呈东西向分布的甬江公园也不例外。可谁能想到,在如此秀丽的公园东侧,多年来一直有一个大煞风景的砂石场,将鄞州区与高新区隔开,不仅两边居民往来不便,就连公园绿地,也生生地被一分为二。

  此次甬江公园的砂场搬迁改建,使得城市生态和沿岸空间环境整体得以提升,周边居民健身娱乐休闲条件也进一步改善。这其实仅仅是宁波市审计局对宁波市中心城区“三江六岸”品质提升专项审计后,给出合理化建议的一个缩影。

  宁波的城市品质,关乎每个宁波人的幸福指数。宁波市审计局从投资审计转型的实践出发,连续3年开展城市品质专项审计调查,以绩效为抓手,促进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精准施策,协同推进宁波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的落地生根。

  “按图索骥”事无巨细

  “三江六岸”是姚江、甬江、奉化江三江汇流的地方,有着“市民之江、城市之脉”之称,不仅是宁波得天独厚的资源,更是展现宁波风采、品质和文化的重要平台。

  早在2012年,宁波就开始实施“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提升工程,以三江口为起点,全长约36公里,绿地总面积约90公顷,就像镶嵌在江边的一条条生态绿廊,成为市民休闲散步、观赏江景的好去处。

  从2015年9月开始,宁波以“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快城市品质提升。为了协同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宁波审计局以管理过程形成的文件为依据,结合现场实地查勘结果,发现从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方案,到项目实施、建成移交,再到日常养护、提升改造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我们的专项调查审计就是对沿线的所有工程进行回访,先看现场,由表及里,针对问题查找资料,提出改进意见。”宁波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说。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审计人走遍了“三江六岸”核心段的各个角落,从一草一木、一楼一亭,边走边拍边访谈,甚至连绿植草坪枯萎、外露的水管、快散架的垃圾桶以及沿江木扶手油漆脱落等细节都不放过。

  审计调查追溯了解宁波市“三江六岸”的开发建设情况,着重对三江口核心区内现有部分公园未做提升的原因展开调查,过去3年里滨江道路、滨江绿化岸线建设总长情况、滨江岸线码头整治拆除及堤防建设情况以及历史文化展现情况,通过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有关数据对比,着重发现实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该花的钱不能花,以节约投资提高资金绩效;不能省的钱也不可以省,省了以后品质景观大打折扣,有的甚至严重偏离项目立项时的初衷。

  “三江六岸”调查只是提升城市品质专项审计的一部分。打通断头路、背街小巷整治、主干道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每一个专项行动的背后,都有审计部门以专业的视角进行调查。

  经过详细调查和认真查核取证,审计人员精准反映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设施管养方面均存在一些问题,如轨道建设与地面整治工程未同步,部分已建成的城市快速路工程整体效益不佳,局部品质不高,养管体制与实际需求不匹配,亟待完善和规范;道路规划刚性不足,部门建设计划统筹不够、部分街景整治项目未按方案要求实施,整治目标未实现、部分道路路况不佳,养护管理有待提高、绿化苗木移植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在规划目标执行、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绿化养护、沿江公园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历史文脉弘扬等方面具体开展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城市品质,有待解决。

  “科技强审”精准破题

  为了克服审计人员少、项目多的矛盾,宁波市审计局通过“科技强审”,创新审计方法,多渠道提升审计手段,信息化、遥感影像、无人机等先进技术不断运用到城市品质专项审计调查当中,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目前,宁波大数据审计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已经上线,平台已采集存储了13亿余条记录,数据量1.22TB。有了“大数据”帮忙,准确度高了,效率也更高,进一步推动了审计查深查实查透,进而揭示问题,促进问题的解决。

  与此同时,宁波市审计局会同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充分利用测绘工作已掌握的自然资源要素及地理数据获取处理技术,为城市品质提升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水平。

  为调查了解“三江六岸”区域内规划执行情况,将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数据和土地利用现状进行比对,并对疑似违法建筑向规划、住建等部门及建筑物业主单位作进一步取证核实,发现部分建筑侵占规划公园绿地,影响了城市景观效果。

  以遥感影像为基底,通过计算机自动处理结合人工辅助,提取相关年度影像中地理要素覆盖图斑,进行叠加比对,分析濠河公园、贺丞公园、演武公园等沿江公园提升改造前后绿化面积、绿地率、绿化覆盖率面积、绿化率、绿道长度等数据的变化,为判断品质提升效果提供基础依据。

  新潮的无人机也被派上了用场。利用无人机对相关区域进行现状航拍,结合宁波市政府下达的2015-2017年度“三江六岸”开发建设工作要求,对比发现有部分建设项目存在进度迟缓或未开工,有建筑垃圾堆积岸边等情况,为进一步调查取证提供有效线索。

  “合理建议”整改提效

  连续3年开展城市品质专项审计调查,宁波审计局形成了审计报告3份,提出了提升规划刚性、统筹各区建设计划,进一步理顺和明确建设管理职责等建议,促进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精准施策,协同推进宁波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的落地生根。

  2017年8月,经宁波市委批准,《宁波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列入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库;此后,宁波市政府先后下发《城市主干道路(街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意见》《建设工程围挡改造行动》《优化城市发展相关管理体制强化市级统筹的若干意见》《优化城市发展相关管理体制配套政策(试行)通知》。

  今年5月,宁波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城市发展相关管理体制强化市级统筹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强化城乡建设管理统筹的实施意见》等两项配套政策,以进一步加强城市维护和建设计划管理统筹,构建边界清晰、职责明确的城乡建设管理体制。

  除了制定政策、建立长效机制之外,审计还间接促使各部门对提升城市品质齐抓共管。

  由宁波市城管局牵头的《〈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修订稿》已于2017年10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3月1日起施行。此外,城管局推出了“甬城管家+”APP,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市民一旦发现问题,只要拿出手机打开“甬城管家+”APP拍照,并将问题的地点、类别进行描述,上传至宁波市智慧城管平台,就会有人跟进处理。

  而宁波市住建委下属项目公司则针对工程施工特点,专门编制中山路及“三江六岸”建设编制精细化操作管理导则。在“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项目建设中因地制宜,对原有植物合理利用,不仅节约投资,也对场内古树名木起到保护。同时,通过各个节点位置的精心设计,增加宁波民俗文化内容,保留城市记忆。

标签: 宁波市;审计;宁波;公园;城市品质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