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帮扶工作队扎根延边为民办实事:有医生带着孩子去支医
2018-11-02 09:57: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赵鹏程

  帮扶工作队支医医生定期下乡义诊。

  宁波,地处沿海地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达。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深居长白山腹地,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东北亚“金三角”,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今年宁波与延边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帮扶、携手奔小康等各方面全面推进;宁波参与帮扶的4区县与延边8县(市)全覆盖签订医院、学校支援合作协议;宁波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开设延边农产品专柜,助推延边贫困村农产品“走出去”;宁波爱心企业将为全州贫困县(市)和边境县(市)学校赞助安全饮水设备……今年以来,来自宁波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源源不断输入延边。

  工作队曾一个月走访304个贫困村探访1300余户村民

  “为了能在最快时间内熟悉延边的贫困村情况,全体队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贫困村、一户贫困户,每月走访贫困户不少于4天。在最初的一个月时间里,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的足迹遍布了延边8个县(市)的所有乡镇,走访了全州304个贫困村1300余户贫困户。”谈起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半年来的工作状态,领队娄国闻深有体会。

  今年4月,宁波市在4名原挂职干部的基础上,增派35名党政领导干部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共同组建39人的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驻延边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队员们白天主动深入贫困村调研考察,摸底子、理思路;晚上和周末召开支部会议、专题会议,继续研究讨论,查短板、定举措。

  要脱贫,快脱贫,延边最需要什么?近年来,人才流失成为制约延边发展的桎梏,延边需要人才,脱贫需要人才。而携手延边,宁波没有将“扶贫协作”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在“输血”的同时,用“宁波所能”补“延边所需”,强化人才交流,发挥人才援助,通过鱼渔并授,增强延边的“造血”功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宁波新增100名帮扶人员到延边短期支援扶贫。其中,来自奉化人民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医生团队来到安图等地医院后,不仅充实了当地医院团队力量,还对新入职医生进行培训,受到当地医院的欢迎。

  人才交流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延边选派24名党政领导干部和20名教育、医疗专业人才组建44人的延边驻宁波挂职干部人才工作队,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今年延边还组织贫困地区农村致富带头人来宁波学习培训,既开阔视野,又增长见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带贫减贫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延边21所学校、13家医院与宁波的学校、医院签订对口合作协议或方案,确定互派专技人才交流计划,定期开展交流学习培训,全方位增强两地专技人才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

  北仑医生带着孩子到汪清支医

  10月21日,记者走进汪清县中医院,看到不少患者在放射科室门口排队候诊。“作为宁波来的一名支医医生,能够参与汪清县的扶贫帮扶活动,我十分荣幸,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汪清医疗发展带来帮助。”宁波市北仑区小港医院放射科主任王朝加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4月12日他接到支医通知,4月25日到达汪清后,马上融入汪清县中医院医护队伍,开启支医工作。

  王朝加说,汪清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省级深度贫困县,有很多贫困群体是因病致贫的,他希望通过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节省百姓医疗成本。为提高医生医疗水平,王朝加每周开展两次医疗培训,并创新了PPT软件学习形式。

  俞纪伟和王朝加一样,在家里人的支持下,今年4月从宁波到延边支医。今年10月,他将读小学的儿子接到了延边汪清县就读。

  “家里孩子一大一小,大的儿子8岁,正上小学,小的才3岁。他们都是爱人一人在照顾,既要管学习,又要照顾生活起居,实在不容易。十一假期回家,我和家里人商量之后,将大儿子从北仑接到了汪清县就读。”俞纪伟告诉记者。

  在宁波、延边的教育部门帮助下,俞纪伟的孩子入读了医院附近的一所学校。“孩子对新的环境比较陌生,饮食习惯也不一样。起初孩子还是有点想家,但他知道我们到延边支医的意义,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俞纪伟说。

  汪清县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秦志红对从宁波来的支医医生连连称赞。支医医生除了经常到贫困村和医院的包保村走访、义诊,给予医疗救助,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知识,带动了医院的学习氛围,对医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室发展等方面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支教老师为孩子们带来教学新风

  宁波结对协作帮扶延边,在教育层面也致力于通过“名师互派”“传帮带”的模式为延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力量。

  “宁波华泰小学的林明老师到我们学校支教后,为我们英语学科教学带来了变革,现在英语考试有了听力测试环节。”延边和龙市北山小学教导主任尤宗慧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个劲地为林明点赞。而在鄞州堇山小学挂职学习的和龙市文化小学校长曾庆彬则表示受益匪浅,一些他曾经敢想不敢做的教学方式在这里已成熟运用。

  钟公庙中学到和龙六中支教的物理老师陈琪在很短时间内便获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学校的认可。和龙六中学生张旭说,陈老师的课别开生面、生动有趣,他经常把大家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引用到物理课中,比如世界杯期间,他经常以足球为例讲解动能转移,让原本不喜欢物理课的学生也充满了兴趣。

  除了教学活动,陈琪还利用课余时间到每个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为后续的帮扶做准备。

  


标签: 帮扶;宁波;工作队;医生;贫困村;汪清县;走访;孩子;义诊;人才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