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海曙故事:10年送餐11万人次 5年敲门10万余次
2018-10-27 10:04: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周秉 吴乔璐

  10年送餐上门11万人次,惠及老人16万人次;“敲门队”5年敲门10万余次…… 2008年,海曙区西门街道将胜丰小区内废弃的水池和泵房改造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启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探索与实践。昨天下午,西门街道举办居家养老服务十周年系列活动“十年·西盟大会”,盘点了10年助老的温馨故事。

  西门街道下辖13个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型老城区街道,居住着近1.7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30.3%。“社区大多数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生活扶助是老人最大的需求。”西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陈忠潮介绍,有效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是养老服务要解决的头等大事。2008年,街道成立了老年食堂,专门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持续至今。

  “现在老年食堂每顿有三个套餐可供选择,一荤两素8元,两荤一素10元,两荤两素12元,一个电话就能送餐上门,又便宜又方便。”家住胜丰小区的周阿姨说。

  老人有需要,养老服务中心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今年6月,家住胜丰东苑小区的李老伯突然腹痛难忍,叫不在身边的儿子为自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沈看见救护车驶入小区,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陪同李老伯一起前往医院。老人没带医保卡和现金,小沈垫付了医疗费用,还与医院沟通,为老人做了CT检查,及时救治了被诊断为胰腺炎的李老伯。“子女不在身边,关键时刻有你们陪伴,心里踏实多了,你们真像亲人一样。”李老伯说。

  10年来,服务中心还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义工服务队的服务网络,义工先后与生活自理有困难的独居、空巢老人结对400多户,组成“敲门队”每日上门探望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失智老人,提供陪聊、陪护、跑腿、家政、组织外出活动等服务,帮助老人解决问题1000余个。

  两年前,83岁的独居老人赵小娥搬到新芝社区西湾小区,她因行动不便很少出门。老人最担心与左邻右舍不熟悉,有事呼不应。社区“亲情助老敲门队”队员许志芳与她结对后每日来探望,让她很感动。“许同志很热心,每次上门都来问候我身体情况,还带我认识了很多好邻居,我不再感到孤单。”近日,赵奶奶托许志芳向社区送上了锦旗。

标签: 老人;养老服务中心;西门街道;敲门;助老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