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的哥”雨夜护送老人回绍兴 做的好事数不清
2018-10-23 10:25: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森邦 胡琳芬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吴森邦 胡琳芬)9月20日、22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漆黑雨夜,拄拐老人呆呆站在街头,的哥看见了,竟然这样做》,报道了在杭州开出租车的龙游人夏建军雨夜护送一位老人回绍兴的事迹。

  新华社微信页面截图

  夏建军热心助人并非偶然,10月10日,他回龙游老家探亲,当晚准备从龙游火车站乘高铁返回杭州时,看到一个女童被自动售票机卡指,其凭借多年的救护知识,帮助小女孩化险为夷。

  今年43岁的夏建军是龙游县横山镇白鹤桥村人,2010年到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公司工作,他不仅是公司“正能量”车队的队长,同时还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经常参加爱心助考、毅行救护、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

  日前,笔者采访了夏建军的父母、乡亲和同事,听他们讲述眼中的夏建军……

  图为夏建军。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他打小助人为乐,孝顺长辈

  夏建军的父亲夏春发和母亲胡根娥都是老实忠厚的人,从小教育他要乐于助人、孝顺父母、尊敬长辈。

  夏建军也一直在传承和发扬这种家风,打小就是个热心肠的人。比如,在外务农时看到大人拉重物,会跑上去拉一把;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会上前搭把手;乘车途中,会主动给他人让座;甚至,见到沿街乞讨的人,也会带他们去吃饭……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在夏建军看来,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他隔一天都会给我们打个问候电话。”胡根娥说。夏建军虽常年在外,但对二老的关心并未减弱,电话那头全是对父母的牵挂。夏建军排行老三,姐姐和哥哥也都在外地,为能让父母住得方便舒心,姐弟三人一起为父母在老家盖起了一栋新房子,从房屋设计到装修,夏建军样样都很上心。

  他为家乡争了光,乡亲们也跟着高兴

  说起夏建军助人为乐的事,白鹤桥村的村民自豪地说:“建军为家乡和村里争了光,我们也跟着高兴呢!”

  其实,这一切在村民黄国昌看来是预料之中的事。在他的印象里,夏建军一直是个听话懂事的人。夏建军年少时,其父母便在村里经营一家代销店,那时,村民们时常能够看到,放学后的夏建军在店里帮忙,招呼客人,打扫卫生,分担家务。每到假期,还会帮着父母亲进货。“夏建军很听话、很懂事。”

  黄国昌说,长大后,夏建军对村民和长辈们同样热情和气。他每次从杭州回来,还会帮助村里清洁环境卫生,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同事说,他做的好事数不清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坚持把好事做下去。”杭州出租汽车集团运营分公司副经理李松盛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夏建军坚持做好事的感动。

  “平时表现积极优秀,工作认真负责,对老弱病残非常关心!”这是李松盛对夏建军最深的印象。他介绍,公司现有出租车2000余辆,除日常业务培训外,更加注重司机的职业道德养成,夏建军正是3000余名从业人员中脱颖而出的“明星的哥”。

  “在公司期间做的好事,我们说不完,他也记不清。”李松盛说,夏建军的眼里始终有他人,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2015年12月16日中午,夏建军从机场接乘客前往海创园,经过保俶路段时,发现文一路北侧人行道旁的工地脚手架摇晃倒下,几名行人也随着倒塌的脚手架跌坐在地。夏建军当即跟乘客商量,马上停车救人。

  2015年底,公司成立了“正能量”车队,队长正是夏建军。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该车队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积极参加每年的爱心助考、扶贫帮困、无偿献血和G20峰会保障等公益活动,并涌现了一大批好人好事。在夏建军的影响下,先后有30多名有担当、有爱心的司机加入到“正能量”车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夏建军一起传递正能量。”李松盛坚定地说。

  2016年12月29日下午,在邵逸夫医院门口,一位大妈被电动车撞倒,脸上摔破了,脚也不能走路,刚做完检查,准备返回家中。夏建军开车将老人送到楼下时,看到她无法走路,就背起大妈送到家里。

  2017年3月22日下午,在浙一医院门口,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和一位50多岁的阿姨,推着一辆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位80多岁、身上插着导尿管、手里提着尿袋的老爷爷,他们正在焦急地打车。也许是因为晚高峰,或是看到患者是老人,很多出租车看到他们都绕开走了。夏建军见状后,马上停车下人,帮忙扶老人上车,送他们回家。

  ……

  争创“工人先锋号”车队,是他最大的心愿

  宣传是记录和认可,更是激励和鞭策。一批批媒体的采访,一个个事迹的报道,夏建军并没有因这些而停下传递正能量的脚步。

  如今,夏师傅有两个心愿。一个是设立“正能量基金”。因9月11日雨夜护送老人回绍兴的事迹,夏建军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的5000元奖金,他从中拿出一部分作为第一笔“正能量基金”。“目前,已筹集资金2000余元,基金将用于奖励做好人好事的车队队员和扶贫帮困等。”另一个是争创“工人先锋号”车队,这是“正能量”车队长夏建军的最大心愿。“工人先锋号”是全国至高荣誉,也是车队的前进方向,对提升公司服务水平,展示杭州美好形象具有深远意义。夏建军表示,省会杭州是个美丽城市、文明城市,自己时时处处要起表率带头作用,更要用出租车载出城市的文明,带着车队不断发掘、弘扬身边的正能量。

标签: 正能量;杭州;老人;出租车;工人先锋;车队;的哥;长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