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从国外感染国内罕见真菌 宁大附院收治肺球孢子菌病患者
2018-10-25 08:08:4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敏 通讯员庞赟

  记者昨日从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获悉,几天前,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国内罕见的肺球孢子菌病患者。

  宁大附院检验科郑琳博士表示,该菌经专业检测仪质谱仪鉴定为粗/波萨达斯球孢子菌,此菌可引起肺球孢子菌病,症状与普通肺炎症状非常相似,其实是一种真菌感染性疾病。

  此次“不幸中招”的刘先生家住宁海。上个月,一家人前往美国旅游,一路玩得很开心,回国后感觉很疲惫,一直处于倒时差的状态,心想可能是长时间旅游没休息好的缘故,也没太在意。然而过了两周,刘先生突然发烧了,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经当地医院检查,确诊患了肺炎。可刘先生经三天治疗,始终不见好转,且高烧不退,就转诊到宁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更换广谱高档抗生素治疗,刘先生仍持续高热,丝毫没有好转迹象,胸部CT检查发现肺部的病灶进展明显。科主任邓在春教授组织科内医生分析讨论,决定使用气管镜这一内镜技术查找病因。很快,该院检验科微生物室从刘先生的气管镜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1株真菌,经质谱仪鉴定为粗/波萨达斯球孢子菌。

  据了解,这种真菌感染在浙江省、甚至全国都非常少见。球孢子菌病主要流行于美国西南部地区、墨西哥部分地区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近年,由于国际人口流动、器官移植及HIV患病的增加,非流行区如亚洲的中国、日本、印度等地,球孢子菌病患者日渐增加。

  目前,刘先生经过积极治疗,恢复情况良好,将于近期出院。


标签: 球孢子菌病;真菌感染;检验科;呼吸;罕见;先生;气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