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贷款买车 手续费数不清 买家怎么就成了一只待宰羔羊?
2018-10-23 09:27: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龙 凌

  贷款买车,现在成为很多人买车的主流方式之一。然而,有时候贷款买车却会让人不开心。最近,有读者致电晚报“汽车你我他”栏目(热线:82828110),称自己贷款买了一辆车,却“如同一只待宰的羔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凭空多出不少费用?

  7月15日,李先生在嘉兴市新世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新世纪”)定了一辆车,交了1万元定金,双方签订了汽车销售协议。

  因为钱不够,李先生采取的是贷款方式,两年一共贷了5万元。根据协议,这辆车的保险、上牌等,都由嘉兴新世纪来完成,而且在两年内,保险必须由嘉兴新世纪来购买。

  贷款买车,保险由车商购买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其最主要的理由是:车商担心车主如果自己购买保险,万一出交通事故保险理赔不够的话,自己就会受到牵连。毕竟,通过贷款买的车产权不属于车主所有。因此,车商为贷款买车客户买保险,基本上是全险,保费肯定要高得多。

  “协议上的内容我看了,我认可。”李先生说,“但是后来,我就像一只待宰的羔羊被他们宰割,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7月20日去办理其他手续并提车时,“我一看‘购车交车单’就傻眼了,担保费2500元、押金1500元、公证抵押1000元、代办手续费1000元,而且保费要比外面买高得多。”

  据李先生回忆,看到一下子多出这么多钱后,他当场提出异议,自己不能接受这么多的额外费用,并表示如果要出这么多费用,就要求退定金。

  后来,李先生与销售人员高先生发生肢体冲突,派出所的民警还赶到现场处警。

  李先生认为,如果车商早点提醒自己,贷款买车要多出这么多费用的话,自己肯定不会买的。李先生说知道情况时自己已经交了定金,车商的态度很明确,要么买车,不买的话定金不退。

  10月9日,记者与南湖区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对李先生与嘉兴新世纪纠纷一事进行调解。

  高先生表示,自己一开始就跟客户说得很清楚,后来民警处警时自己还提醒过客户,如果这个时候全款买车,就不用交额外的这笔费用。当时,相关资料还没交给银行,但客户并不同意,现在再申请的话已经不可能了。

  但是李先生表示,经销商自始至终根本就没有提醒过自己。

  当天,由于双方分歧很大,当场调解没有成功。李先生表示还会通过其他方式进行维权。

  贷款买车要注意什么

  对于此事,南湖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双方都有责任。车商这边,在客户没有下单之前,一定要将所有可能产生的费用说清楚,让客户消费得明明白白,而不是后来再冒出这样那样的费用。客户这边,没有了解清楚情况就贸然下单,等到发现“很吃亏”时再来维权就很难了。

  贷款买车,是很多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在贷款买车时不被坑呢?

  首先,要熟悉贷款买车的整个流程,只有了解得非常清楚,才不至于被忽悠。在下单之前,多问问有经验的人,或者网上搜索相关内容,做到有备无患。

  其次,合同一定要仔细看清楚,并逐条向对方了解清楚,签完后一定要拿走属于自己的那份合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记者采访有关汽车纠纷的案例时,至少有10%的案例是因为客户没有仔细研究合同而产生的纠纷,有的客户甚至只管签字,不去看合同的内容。一位3年前在嘉兴经开区一家4S店贷款买车的客户,因为一次3天逾期未还款的记录,就给自己惹来很大的麻烦。想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维权,却发现合同在担保方手里,最后哑巴吃黄连。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最后,再讲讲购车贷款签合同要注意的事项:在确定购车后,要让4S店写明送的物品、具体的利息多少、什么时候可以提车(逾期怎么办)、如果贷款办不下来定金能否退等等。往往很多情况下,贷款办不下来,定金是不退的,所以你就要跟他们签订协议,如果贷款办不下来,可退定金。


标签: 贷款买车;定金;贷款;客户;车商;新世纪;讨价还价;先生;嘉兴;主流方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