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众筹1300万 宁波滕头村设全省首个农村养老基金
2018-10-17 07:51: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余建文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 通讯员 钟水军

  今天是重阳节,奉化萧王庙街道滕头村为246位老人备好了一个“特大礼包”:该村通过众筹,设立总额1300多万元的“宁波市奉化区滕头常青老年养老基金”,为全村老人提供长足保障。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农村养老基金。

  跻身“全球生态500强”的滕头村是人人艳羡的幸福村,老年人享有齐全的生活、医疗保障,村里还每年花费50余万元,用于老年人的旅游、节日补助等各项福利。随着老龄化的日益加速,当前如何将零打碎敲的福利补贴,变为制度化的养老保障措施,一代代传下去?村党委书记傅平均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年7月,他提议借鉴该村的教育基金模式,设立滕头养老基金,得到村班子成员热烈响应。

  经过商议,滕头控股、爱伊美、滕头园林三家企业各出资300万元,成为基金的发起人。村里的其他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村属企业滕兴公司出资100万元。村党委委员傅海丰说,好几个企业主个人掏腰包,一下捐款五六十万元;20余名村里的自主创业者和热心村民也累计捐了近30万元。短短两三个月,村里众筹款资1300多万元。

  滕头村为养老基金的运作制定了严格的章程和实施规范,实行专款专用,投放到老年人的生活补助、文体旅游和设施建设等方面。“我们测算过,这笔基金每年的利息有七八十万元,足以应对各项日常助老开支。”傅海丰说,目前基金申办前期手续已基本办好。

  今年67岁的村民傅央改高兴地说,村里一直对老年人照顾得非常周到,各项补助加起来,老年人月收入最低也有3500元,“现在有了养老基金,为我们撑起一顶长久‘保障伞’,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老年人日子会越过越幸福”。

标签: 养老基金;老年人;农村养老;宁波市;浙江省;众筹;老人;特大礼包;保障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