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互联网爱心众筹助力居家养老 “爱心剪”裁出笑脸
2018-10-17 07:42:02 来源: 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彭卫洁 记者 沈晶晶 高驰弘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彭卫洁 记者 沈晶晶 高驰弘)10月15日一早,在景宁秋炉乡后坑村,老人们早早地聚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一把把“爱心剪”在志愿者手中飞舞,细心地为老人们换上了一个个崭新的发型。

  “两个月前刚理过,头发长得快,多亏了他们,很贴心。”76岁的吴永胜剪完头发后,打量着自己的发型满意地说。和秋炉乡后坑村一样,在景宁,不出村就可免费理发,成为毛垟、梅岐、大地等乡镇村留守老人的特殊“福利”。

  景宁作为山区县,254个行政村分散在群山各处,最远的村子距离县城约100公里。随着农村年轻人口大量外出,留守的多以老人为主,据初步统计,全县偏远山区的留守、独居老人约5000余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年迈的老人出行困难,连理发这件生活小事,都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老人们到县城理一次发,最远的村子来回路费近百元。”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柳建军告诉记者,以往,县红十字会通过发动志愿活动,组织县里的热心理发师下村开展公益理发活动,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欢迎。时间一长,志愿者工作精力有限,而且志愿活动次数和覆盖面也远远不能满足所有留守老人的理发需求。

  为了帮助更多的山区留守老人享受到足不出村爱心理发的服务,2017年9月以来,景宁探索以互联网众筹的形式,联合爱心人士在网络平台发起爱心众筹,通过筹集爱心资金,为理发师志愿者们解决成本性开支,保障服务时间,推动这项公益扶贫的事业更持续、固定化开展。

  “乡下没有理发店,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长时间没有理发,头发长又乱,心里不好受。”一直参与活动的爱心理发师潘东告诉记者,以前在志愿服务中,自己下村时也会顺便帮老人理发,开启众筹行动后,更多理发志愿者加入了队伍,他们的服务范围也逐步扩大,如今一年到各个乡镇开展服务8次以上,基本可以保障老人们一年的理发需求。

  截至目前,这项互联网爱心众筹共收到近2500余人次的爱心捐赠资金11.2万元,组织爱心理发180余次,涉及4个乡镇38个村,服务留守老人近4000人次。下一步,景宁县红十字会将争取实现爱心理发服务在所有乡镇、村落全覆盖,为更多留守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标签: 爱心;老人;理发;志愿者;留守老人;秋炉乡;发型;众筹;理发师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