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苦练内功坚持高质量发展 江北都市工业服务业两翼齐飞
2018-10-08 08:46: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甬志轩

  眼下,宁波邦奇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第四条CVT变速箱装配线安装已进入尾声。作为江北都市工业转型的重要项目,“邦奇”自今年2月首条生产线投产以来,已生产变速箱超过10万套。而在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9000多家智慧供应链企业业务遍布全球,打响了“江北服务”品牌。

  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齐头并进,是江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宁波行政区划调整,中心城区逐渐显现出资源禀赋差异,江北在区域面积方面的固有优势不再。“在当前形势下,江北必须谋划区域高质量发展,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苦练内功不浮躁,推动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江北区有关领导表示。

  今年年初,江北制定了《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暨“千亩百亿”工程行动方案》,向亩均税收低、无证无照、存在安全生产(消防)隐患等五大问题的落后产能“宣战”,目前,已完成淘汰整治落后产能企业572家,累计整治腾出低效工业用地762亩。这些腾出的土地,为“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提供了发展空间。比如该区正在打造的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今年7月入选宁波第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园培育名单。目前,江北拥有工业物联网企业近30家,年产值突破50亿元,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六大服务产业提升加速,发展势头强劲。在商务服务方面,江北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法律、会计、税务等高端商务中介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科技咨询、工程咨询等咨询类中介服务机构,从业总人数突破5万人;依托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和慈城卫星城等平台,江北金融保险业集聚发展,仅慈城基金小镇就吸引了近千家金融类企业;全力打造省级港航物流集聚平台和“海铁联运”枢纽节点,总部位于江北的宁波远洋成为全省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企业第38位。此外,电子商贸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休闲健康业也实现提质或扩张性发展。

  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户和投产,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愈来愈成为江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目前,该区GDP增幅连续10个季度位居全市首位,三次产业贡献率更加均衡。

标签: 宁波;都市工业;电商;创新园区;自动变速箱;重要项目;跨境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