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浙江"治欠保支"工作中获第一 宁波如何做到"无欠薪"?
2018-09-29 08:20:37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任社 记者 陈嫣然

  与会人员在工地现场了解宁波“无欠薪”经验

  辛苦忙碌一整年,结果却要不到薪资,心里一急就做出过激的行为,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给社会带来不小的影响。过去,每到年底,媒体就经常会接到诸如此类的讨薪事件爆料,那么,究竟该如何解决欠薪问题?

  昨天上午,浙江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领导小组组长、各市人力社保和建设部门等180余名主要负责人在宁波市海曙区石碶建庄五号地块项目,看到“无欠薪”制度真正落到了实处,交出了扎扎实实的“成绩单”。

  “六项制度”是“无欠薪”治理的核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石碶街道建庄村的五号地块施工现场,在工地入口处,巨型的蓝色展板上清晰印刷着该工程项目的简介,工程建设单位万华建设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施工资质证书以及承担工地劳动工作的宁波市诚晖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施工合同和劳务分包合同等都赫然在上,可以说,工程项目的里里外外都摊给大家看了。

  展板前还摆放着厚厚一摞资料,里面都是工人们的考勤登记和工资发放清单,“工人姓名、工作岗位、约定工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高温费……”每一笔都记录得相当详细,甚至还有工人领取工资时签下的字迹和手印。

  实际上,这些做法正是根据《宁波市海曙区建设工程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操作的,这是海曙区规范建设工程民工工资支付的管理办法,也就是不少建设单位负责人口中常说的“六项制度”,是宁波市建设工程“无欠薪”治理的核心。

  有了分账管理,就不怕企业拖欠工资

  这“六项制度”包括人工费用和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银行代发工资、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开、工资保证金制度。

  现场的海曙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何晓烨解释,所谓分账管理,就是把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相分离。“这就是说,一个工程项目启动前,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到银行设立一个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同时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分账管理协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专户银行、住建、人社共同签订‘五方’资金托管协议;施工单位和劳务公司签订委托支付协议;然后将人工费汇至专用账户,并且委托银行代发工资,当工程竣工后,进行一个工资无拖欠公示,之后才能将工资专用账户撤销。”

  有了分账管理,在项目的施行中,公司劳务负责人、劳务专员,现场劳务负责人、各施工班组长实行分级负责管理,确保劳动用工的实名制。

  安全帽上的芯片会实时记录工人考勤

  “我们的施工人员必须戴着安全帽进出门禁,安全帽上的芯片,会实时显示和记录施工人员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摄像,这样不但公司的管理层可以通过控制中心了解到工地考勤实况,工人查询自己干了几天活也是一清二楚。智能考勤和班组人工考勤结合,编制出考勤统计表就是发放工钱的依据。”万华建设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韩玉德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都是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先由建设单位将工资款汇至工资专用账户,每月编制工资支付表,各方审核签字盖章,然后将工资清单提交到专户银行进行发放。”

  据了解,自2017年起,宁波市人社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无欠薪”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宁波无欠薪”品牌,开发建设了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预警指挥系统,积极统筹各部门资源力量,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对接和信息互通共享,对全市经营异常的企业信息和网格舆情实时预警监控,有效降低了欠薪案件的发生率。在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的同时,还突出联合信用惩戒,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治理环境。

  在浙江的治欠保支中,宁波市获得第一

  今年1-8月,全市立案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金额同比去年分别下降67.4%、47.8%和58.7%,其中欠薪群体性和突发事件同比下降61.2%,欠薪网络舆情同比下降42%,全市未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在全国治欠保支工作中,浙江省获得全国第一,在浙江的治欠保支中,宁波市获得第一。浙江和宁波的经验,值得总结和学习!”在观摩后的浙江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现场会上,参会的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为“宁波无欠薪”行动点赞!

标签: 无欠薪;工地;分账;工资;六项制度;宁波市;安全帽;考勤;专用账户;海曙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