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五年走遍全球 这场大赛折射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历程
2018-09-26 08:45: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供图 王贤杰

  德国选拔赛赛后合影

  上届获奖者介绍经验

  为创业项目提供专业落地服务

  今年大赛在宁波启动

  “没想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大赛了,时间过得真快!我能在今年的总决赛上给师弟师妹们传授点创业的经验吗?”宁波盖济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俊兴奋地说。两年前,刘俊和他的创业团队在大赛平台上和宁波结缘,如今,他已经在高新区买了房子。

  这场让刘俊如此激动的大赛是中国·宁波第五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从2014年到2018年,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连续5年发起举办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共引进20余家企业落户宁波国家高新区,完成项目融资约20亿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捕捉机遇,在“抢人才”的竞争机遇下一马当先。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科技创新大平台,承担着构建宁波创新高峰,引领宁波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使命。

  为此,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专注于创新大平台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大平台,如研发园、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新材料联合研究院等平台。与此同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还不断拓宽畅通人才、项目引入渠道,加大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力度,新推出自创区“黄金八条”政策,从“4个1000万”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3个5000万”支持高端研发机构引进、设立单项最高1000万元的区级重大科技专项等八个方面大力度推动创新创业。

  手里一把好牌,怎么打才能在“抢人才”大战里拔得头筹? 2014年,一套以赛引才新模式孕育而生。中国·宁波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借助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搭建了最为专业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成功地把全球创业人才与地方政府、资本及各类创投要素紧密联系在一起。从2017年开始,全球新材料大赛列入宁波市“3315计划”引才计划的系列大赛,符合条件的优质参赛项目最高可以获得4000万元的政策支持。

  过去五年,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走过海内外28大赛区,获得全球新材料行业人士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000余位行业人士参与大赛各类活动,其中报名参赛的创业团队1500余个,参与项目评审的一线投资人500余位。经过严苛的选拔评审,年产1000吨LCP树脂、溶胶凝胶法镀膜、水性漆树脂材料、金属新材料、自愈合凝胶生物医用材料等20余个项目成功落户宁波国家高新区,成为宁波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波对人才的真诚和热切赢得了高层次人才的好口碑。第四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宁波聚嘉新材料的总经理王阳在今年的哈尔滨选拔赛现场当起了推介大使:“宁波在新材料研发制造和服务方面走在全国领先的位置,最让我佩服的是领导的视野和魄力,还有服务意识。现在我不仅要在宁波发展自己的企业,还要把在哈尔滨的老乡带来宁波创业。”

  “人才热”里需要“冷思考”,引才工作不仅要速度快,还要讲究高效。如何结合城市发展的需要让高端智力真正推动宁波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我们将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开放的心态为新经济发展留白,鼓励发展一切符合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方向和潮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蕴藏着高新区招才引智的智慧——让最懂创业者的第三方机构去找人才、做服务。

  无微不至的服务有时候甚至会让创业者大吃一惊,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五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资人以及创业机构聚集在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的平台上。正因为有这么多人在关注和期待,所以我们的服务也格外仔细,在和创业者交流的时候往往会把他们‘问倒了’。不是我们完美主义,而是因为在人才服务的过程中,每一件事都是‘关键的小事’,细节往往也能决定项目落地以后能不能快速发展。”

  作为连续五年承办中国·宁波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的专业机构,浙江赛创未来是浙江赛伯乐投资集团旗下专注于构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生态链的高端平台。在多年的创业服务过程中,浙江赛创未来总结了一套“以赛引才、资本助力、深度孵化、落地服务”的创业全生态了服务体系。

  浙江赛创未来总裁金晖说:“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地是大赛要实现的第一个目标,赛创未来在‘引得进、引得准’的基础上希望做到让每个项目‘扎得住、长得好’。所以我们为大赛配备了项目服务专职小队,帮助优质项目与政府、企业保持信息的双向联通,最终实现企业的技术、人才全面提升,优质项目快速融入全球市场的目标。”

  广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博纳高科技创新成果。经过近半年的征集、选拔和走访,9月26日,第五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将在宁波举行总决赛。据悉,本届大赛共吸引3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在海内外经历6场选拔赛(深圳、西安、哈尔滨、北美、德国、法国)的评审后,最终有45个项目晋级半决赛,项目涵盖了新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各个领域。

  “今年的6场选拔赛里我们已经和数十个项目进行了一对一地深度调研,他们都有成为新材料行业“独角兽”的潜力。而对创业者来说,宁波已经培育了肥沃的新材料产业土壤,创业项目所需的各种要素,人才政策、梯队人才、产业基金、龙头企业等一应俱全。我们相信未来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必将在宁波出现。”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 宁波;大赛;选拔赛;材料行业;创业;高新区;刘俊;服务;创新创业;创业团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