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星巴克门店数量和人才有啥关系?答案在城市人才生态指数里
这项指数昨天全国首发 宁波和广州、南京、杭州引领第二梯队
2018-09-21 09:31:1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勇祖轩

3537668_ds-zhuay_1537449720238_b.jpg

  星巴克门店数量、开放公厕数量、人均绿地面积、交通拥堵状况、PM2.5浓度……这些看上去毫无关联的数据指标,都引用在了一项看似更加不搭界的人才指数上。 

  昨天,在宁波人才科技周“风起大会”主旨论坛现场,我市在全国首次发布了“城市人才生态指数”,综合城市经济、城市生活、城市消费、人才创新、自然生态等五大生态指标,从各类人才本身成长的视角规律,探讨可持续性城市人才生态的现实路径。

  根据这项指数,宁波在全国28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中排第七位,和广州、南京、杭州一起引领第二梯队;第一梯队则是上海、北京、深圳。 

  城市清洁指数 宁波仅次于深圳上海北京 

  这份指数由微链联合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猎聘制作而成。人才,既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享受者。和一般指数不同,“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明确将城市生活生态和自然生态作为重要指标,设置了卫生医疗机构覆盖人数、人均绿地面积、每万人拥有公交运营车辆、每十万人城市轨交里程、城市清洁指数等五项二级指标,以反映一个城市的医疗资源、绿色资源、交通资源和城市开放程度。 

  宁波的人均绿地面积排在第22名,急需增加;开放公厕数量仅次于深圳、上海和北京,城市清洁指数也因此名列第4。

  同时,这项指数设置了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两项指标,以此了解城市自然生态对人才的“亲切”程度。这两项数据,宁波分列第8名和第7名。

  星巴克门店大幅增加 意味着年轻人越来越多 

  更为另类的指标是星巴克门店数量。人才生态指数认为,根据星巴克门店数量,可以大致衡量一个地区的商业竞争力和消费活力。目前,上海有星巴克门店687家,北京306家,杭州201家,深圳153家。宁波有100家,排在28个城市中的第8名。

  一般来说,星巴克80%的客户是高中生以上、40岁以下的中青年群体。星巴克在某个地方开得越多,说明城市核心人群聚集越多。在宁波,星巴克门店数量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意味着涌入宁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此外,苹果公司也用真金白银的投入认可了宁波的消费活力。2017年,他们在天一广场开出了在浙江的第三家门店,也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杭州开店。

  薪酬和房价 对青年人才非常有吸引力 

  在城市消费生态指标里,还有两个子指标对青年人才非常有吸引力,那就是应届生平均薪酬和房价购买压力。

  应届生薪酬不仅代表了企业雇用新员工的意愿,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城市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在这一指标上,宁波以5563元位居第5,排在前面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 

  收入是吸引年轻人的第一步,房价是留下他们的关键。从房价购买压力这一指标来看,宁波在城市人才生态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名列第一,相比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宁波房价购买压力最轻。因此这项指数认为,如果仅从置业这一关键指标来看,宁波留住人才的优势最大。

  我市发布“1+X”人才生态建设举措 

  为给各类人才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我市专门在本届人才科技周开幕式现场发布了“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1”指的是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X”则包括引进顶尖人才、集聚青年才俊、培养技能人才、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一揽子实施办法。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组合拳”,更加突出面向海外引才,更加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更加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不仅关注到顶尖人才、青年人才、产业人才群体的不同需求,也同样看到了更加灵活的人才作用机制、更加包容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更加贴心的人才服务对于构筑人才生态环境的积极意义,涵盖了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因公出国、人才金融、人才安居、医疗保障等事关人才成长发展的“关键小事”。


标签: 星巴克;巴克;门店;人才;宁波;绿地面积;清洁指数;房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