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女子收了一封邮件 银行卡里的钱居然不翼而飞了
2018-09-14 09:11:51 来源: 宁波晚报  

  网络诈骗套路实在太多,一不留心可能就中招!

  这两天,市民翁女士心情十分郁闷,她扫了一封邮件里的二维码,银行账户里的近3000元不翼而飞。

  "邮件里有一封邀请函,说是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会议时间和地点。刚好我们单位是要开会,我以为这封邮件是主管部门发的,想也没想就扫了。"

  昨天,她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虽然已经报了案,但对于追回这笔钱不抱多少希望,不过也想说说自己的遭遇,以便提醒更多的人,千万别中了这种圈套。

  翁女士告诉记者,这封邀请函是上周末出现在邮箱的,当时只是看了一眼,并没在意。这周一上班时,单位领导提起晚些时候有个会议需要参加,她这才想起这个邮件,似乎就是一封关于会议的邀请函。

  我马上打开邮箱,找到邀请函,点开是一个表格形式,里面就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下面注明了一行字‘手机扫描下载查看时间及地点’,我当时就拿起手机扫,谁知什么信息都没跳出来,倒是开始安装程序了。

  她说,安装了十几秒后,手机提示“有风险”,她赶紧把正在安装的程序关闭,本以为这样就没事了,便继续投入工作。就在结束这个操作没多久,翁女士接到一个“0574”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您好!有人试图从您京东账户转走了5000元……”因为明知自己没有任何银行卡是与京东账户绑定,对于“京东客户”这样的“好心”提醒,她自然是毫不在意的。“您是2014年注册了京东账户,2016年绑定了一张银行卡……”随即,对方还报出她一张常用的工商银行卡号末尾四位数,这时翁女士心里咯噔一下。 “我马上就登陆工商银行个人网银,查看转账记录,发现五分钟前已经有一笔481元被转走。而就在我查看时,又一笔481元不翼而飞!”她告诉记者,她马上打了京东的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查询后称“并未给她打过电话。”随后,她又拨打了工商银行客服电话,因为要一重重按键选择,她嫌太浪费时间,索性骑着电动自行车直接到附近的银行窗口。

  也就是这半个小时都不到的时间里,又转走了6笔钱,每笔都是481元。银行方面说,这些钱都是通过支付宝再转到对方账户的,每条转账短信也被拦截。这么一说,她又给支付宝打了电话,要求查询对方账户,工作人员建议她报案,相关信息可提供给警方。

  “我当天并没有想到这笔钱被莫名转走与那封邀请函有关,第二天一早恍然大悟,估计扫描二维码后安装的程序就是病毒。”翁女士如此猜想,并果真在手机应用程序里找到了那个邀请函。同时,第二天上班时她也询问了主管部门是否发过这样的邮件,得到的答复时“邮箱中病毒了,已经有好几个人来反映。”今天上午,记者向翁女士报案的鼓楼派出所了解情况,民警称,确实有接到报案,但因为案件发生的管辖地属于月湖派出所,当天就已经移交过去了。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以防上当受骗。

标签: 京东;邀请函;邮件;网络诈骗;账户;银行卡;电话;手机;报案;女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