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重磅利好!宁波外贸被出口退税率“撞了一下腰”
2018-09-14 09:00: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好事一桩啊!这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一系列产品,几乎涵盖宁波主要的出口品类,这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政府给企业的一剂强心针!”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叹道。作为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世贸通平台实际服务中小企业数千家,直接感受着甬城一线外贸的冷暖。

  当前,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外贸出口蒙上阴霾,财政部9月7日宣布,将集成电路、书籍、安全别针等397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至16%,希望借此减轻外部环境干扰。15日起正式生效。

  利好

  精准施策久旱甘霖

  对比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与此前受美国连续两轮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产品清单后不难发现,约1/6的产品如减压阀等机电产品,与已加征关税的产品存在重合,另外67项产品可能被下一轮关税措施影响。

  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当中,虽以化工类产品占比最高,约1/4,但所涉机电产品的退税率调升为16%,比例最高。

  “指向明确,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宁波的出口产品结构而言,机电产品出口占比55.5%,高于全国48%的平均水平,且机电产品大部分被涵盖在500亿美元清单中,如果再加上已经于6日走完咨询程序的2000亿美元清单,宁波的机电产品将“无一幸免”。就大部分宁波出口机电产品而言,加征25%关税意味着不仅毫无利润,而且还要亏本,无异于“灭顶之灾”。

  面对即将到来的变数,受访企业中,15%的外贸企业表示无力承受,未来将退出美国市场,另外开辟新兴市场;4成企业表示要和美国客户积极协商各自负担的比例;也有小部分企业由于竞争优势明显,美方未能寻求到替代产品,同意全部承担加征关税成本。

  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加速贬值:6月1日至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跌6.70%;人民币对欧元跌6.40%;人民币对日元跌4.84%;人民币对英镑跌4.18%。然而,进入9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明显缩小。外界担心,未来继续使用汇率这个工具的缓冲空间会缩小。9月13日,截至记者发稿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488。

  “即使抵消中美贸易战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幅度,以7%计算,再扣除相关税费利好的幅度3%,剩下约15%的关税增幅,按照五五开比例,出口企业也要承担7.5%。”市商务委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指出,现在重启出口退税率提升政策,就是希望提升出口退税率+人民币贬值,进一步稳住出口,以尽可能对冲未来可能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摩擦。

  隐忧

  美方压价难以持续

  “500亿美元加税清单中,虽然没有涉及紧固件产品,但是接下来那份2000亿美元则基本覆盖了,行业影响面非常大。”宁波金鼎紧固件有限公司外贸经理胡伦波告诉记者,所以,此次提高退税率的397项产品清单公布后,企业第一时间对照,发现紧固件属于由5%提高至9%的173种产品中,涉及方头螺钉、自攻螺钉、螺母、铆钉等25项产品。

  他以出口额为例,公司年出口额为1亿美元,本次增加的4%的退税额,折合人民币就是可以多退2800万元增值税。再对应其他的税费,400万元左右可以减少,在这一系列利好作用下,利润可以增加一些,而且还利于抢占除美国外的其他市场。

  “不过,外商如果知道出口退税率提高了,很可能会在价格上施压。”他话锋一转,说按照以往的经验,客户比较了解中国实际,可能一两个月后,谈新的价格就会考虑降价趋势。他坦言,目前来看,今年没有出货的将近2000万美元合同,预计可以实实在在享受利润空间。但到了月底,客户了解情况后,价格就要随之再降几个点。

  “实际上,从7月10日到8月底,公司接到美国新订单非常少,双方都在观望,想避免损失,希望等贸易战真正明朗的话可以再沟通,现在工厂要做的尽快加班加点,赶在节点前,把老合同全部出货。”胡伦波表示。

  北仑福托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向真也向记者坦言,“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工厂普工不足,多种效应叠加作用,导致一线招工难。”

  采访中,众多外贸人士表示,由于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落地在即,目前美国大部分的港口、船运已经爆仓,各项费用水涨船高。大部分机电厂家希望尽快出运,以减轻关税加征落地后带来的损失。

  展望

  减税降费苦练内功

  中美贸易战扰攘数月,之前制造业很悲观,很多企业主称,一旦实施可能要彻底放弃美国市场。

  然而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近年来,美国经济节节走高,失业率持续下降,美国国内需求稳步上升,这个市场一直由中国制造供给。如今,美国政府寄望于加征关税,挤压中国出口份额,这从短期来看,很难实现。“首先,美国市场太大,除去中国这个生产基地能满足要求外,目前其他经济体都很难填补中国的空缺;其次,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产业链渐趋成熟,东南亚南亚等地虽有劳动成本、土地等比较优势,但在经济体量、硬件软件各方面均难以抗衡,2-3年内无法替代中国的生产能力。”他认为,所以,就当下而言,中美贸易战对企业来说,就是一道谁能撑下去的问题。“危机之下,企业可以提高管理,减员增效,用各种手段保持对美出口的市场。未来,谁能撑得下去,这个市场就还在。提高出口退税率,使企业有更多的腾挪空间度过难关,练好内功,找到出路,这是政策的本意。”

  “出口退税率调整是好事!但是应对美国贸易战,政府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考虑减税降费。”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呼吁,危机当前,现在是应该如何保护改革开放40年来形成的竞争优势,即保护我国的产业链!因此如何给实体经济减负是最重要的!

  宁波港集隆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峰则“以不变应万变”,他告诉记者,企业不仅要看到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更要练好内功,加大产品的高附加值和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同时及时做好准备,尽量控制生产成本,努力提高生产效益,促使企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发展。 

标签: 出口退税率;宁波;人民币;贸易摩擦;关税;贸易战;利好;世贸;外贸;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