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体系力争3年内营收突破300亿元
2018-09-14 08:57:4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屠炯 储昭节

  基础设施的完善让物联网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殷聪摄)

  不用进小区就能远程查询小区内的剩余车位,城市井盖破损、被盗信息可自动获取,每盏路灯的亮度能通过气象指数、环境指数的变化实时调节……这些在前几年看来还颇具“科幻”色彩的场景,在物联网技术“加持”下正成为现实。

  铺就“信息高速”

  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及移动通信后,信息产业的又一次革命性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物联网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应用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应用协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信息消费和民生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和社会管理水平。

  作为国内首个系统部署建设“智慧城市”的城市,宁波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领先。目前,我市物联网正从局部试点逐步向全市拓展。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NB-IoT网络已覆盖全市主要工业区和城区。市经信委软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效打破垂直行业的“应用孤岛”,让传统公共设施加速迈向智能化,实现物联网系统互联与数据共享。

  去年5月,宁波市公共物联网开放平台正式启用。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81家企业在该平台注册,共创建产品257个,接入设备数超过24万个。其中,政府类已经接入城管智能井盖、公交新能源车、邮政快递车、自来水智能抄表等应用;工业企业类已经接入宁波水表、东海仪表、四海车联网、波导车联网、锦浪新能源、金丰机械等应用。

  开启“万物智联”

  迈入垂直领域应用时代

  目前,我市物联网已成功应用于城市管理、公共设施、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通过在窨井盖上安装NB-IoT无线传感器,工作人员在屏幕前便能实时了解三江口核心片区的1000余个井盖的状态和位置,一旦井盖有损坏或丢失,便可第一时间进行抢修。搭上物联网“快车”,公交车的运行状态、轨迹以及车辆电池电压、电量等数据变得一目了然。在市邮政局,快递车辆则能与终端厂家平台相连,数据上传应用系统后,即可实时跟踪车辆的位置信息……

  在上周举行的智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带来了自己最新的场景应用。在浙江领驭展区内,展位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发成果——智能消防栓。与普通的消防栓不同,该消防栓通过NB-IoT可实时监测消防水管的压力,确保救灾时有水可用。同时,该消防栓具有碰撞报警功能,遇到撞击时便会及时报警。

  在中国电信展区内,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解决方案经理何季菡向记者展示了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装上传感器后,大棚内部的空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光照等信息可实现数据化采集,将助力农业生产从“靠经验”向“靠科学”转变。据介绍,这一示范项目可降低10%以上的劳动力成本。

  据初步统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宁波拥有物联网用户数量已超过1000万。

  打造“产业高地”

  紧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

  作为通信界的新晋“网红”,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迅速。面对“万物智联”的新时代以及万亿级“蛋糕”,宁波准备好了吗?

  “推动物联网的全面商用,需要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及时转换观念、积极推广。”在上周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窄带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合作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物联网产业总体处于萌芽期,产业发展仍需要时间与扶持,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的政策,推动物联网垂直领域的应用。

  “发展物联网产业,需要解决‘大规模应用难’的问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兰说,不少物联网应用只能达到示范级,无法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如何压缩成本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

  影响窄带物联网应用的另一个问题是碎片化。鹰潭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忠皓在会上表示,目前市场上物联网平台的数量和种类繁多,在增加选择的同时也造成了混乱。

  这种局面在宁波同样存在,需要市场和政府共同来调节,区分其功能并促成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协作。

  “前路虽然坎坷,但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宁波将以‘产业争先’为目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紧抓物联网产业发展机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突破工业物联网关键核心器件、系统集成及服务、技术应用三大关键环节,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工业物联网产业体系,力争3年内营收突破300亿元。


标签: 物联网;应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宁波;消防栓;中国电信;井盖;殷聪;物联网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