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民居制定设计“新标准” 推荐四类风格
2018-09-13 08:51:07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丹 记者 樊莹

  每个乡村都该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民居作为重要元素,规范建设很重要。近日,宁波市规划局举办了一场《宁波新传统民居设计》专家研讨会,围绕部分新建民宅一味追求欧式样化、失了传统特色等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建议。这份设计报告相当于给传统民居的设计提供“新标准”。

  部分新建民宅“不伦不类”

  这次设计报告源于市规划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26个古村、7个新农村建设点及2个现代式传统民居的调研结果。适用对象为宁波市域传统村落风貌协调区的农民自建用房。

  “不论是历史人文,还是环境风水,宁波传统民居都颇具地方独特个性和丰富内涵。比如说,现存的传统民居多建于清代、民国时期,建筑元素也以这个时期为主。”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蓉说。但令人忧心的是,随着乡村发展加速,部分新建民宅变得“不伦不类”。此次设计报告列了几条负面做法的“清单”——不仅房子欧式尖顶,而且大面积使用与周边风貌不协调的瓷砖、马赛克贴面与高明度色系涂料。

  推荐都市风雅型等四类风格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一套《宁波新传统民居设计图集》,对于民居建筑符号的运用和表达、装饰艺术风格与手法上的运用,提出各种参考性建议。

  记者注意到,此次图集推荐的风格大致分四类,分别是都市风雅型、水乡平原型、山涧野居型、海韵石岗型。其中,“都市型”传统民居一般比较靠近城市区域,属于半城市化的一种建筑类型,可配套停车库等;平原水乡村镇的布局最常见的模式是处于河道一侧或者两侧,建筑之间最好有步道,可以走近到水边,欣赏水乡环境;山涧野居型多选址在山中或山下的平坦之地,这样的居民建筑顺应自然、朴素精致;海韵石岗型针对沿海环境、就地取材,针对多风雨、台风等自然环境,建筑布局不能正南正东。

标签: 传统民居;设计报告;民宅;宁波;风雅;风格;专家研讨会;都市;宁波市规划局;传统特色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