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员皆“精兵” 南湖新区进企入户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8-09-05 07:50:49 来源: 嘉兴日报 田 野 陈丽燕 周 洁

  “群众无小事,一定要尽心!”近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党工委书记吴佳来到文贤社区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在活动中,吴佳与社区干部、企业代表及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以谈心的方式听取民意诉求,以聊天的方式宣讲“八八战略”,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并把一个个诉求记录在案。

  “依照‘就近原则’为社区老年人设立活动室,修复小区破损道路,方便居民出行等问题,咱们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做好对接。”在走访结束后,吴佳也立即把采集到的诉求逐一“回炉”,主抓落实。据悉,不仅仅是文贤社区,这段时间以来,新区(街道)班子领导主动带头,全员上下积极行动,纷纷通过下社区、走企业、赴园区、进市场开展蹲点调研(不少于一周)、体验式调研、带案下访、专项督查等,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宣传宣讲、排查化解矛盾,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情民意大走访是为了送服务、解难题。“对此,我们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求,切实摸清群众生活的真实水平,摸清群众的真实愿望,摸清企业的发展困难瓶颈,摸清矛盾问题和信访底数,摸清党群干群关系的真实状况,做到干部、党员、企业、居民户‘全覆盖’,实现干部沉下去、实事办起来,信访量降下去、满意度升上来。”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喜的是,已有不少诉求得到圆满解决。据介绍,作为新区(街道)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较多的社区,双溪社区党委书记陆荣法说,在走访中,社区党员干部收集到了不少意见和诉求,他们已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一些诉求得到妥善解决。而作为嘉兴汽车商贸园的一家企业,自嘉兴保时捷中心提出员工和客户“停车难”的诉求后,新区(街道)规划建设、城管、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使得“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截至目前,新区(街道)走访小组已收集居民诉求353条,矛盾问题25个,现场解释、即时解决78个,解释说明280个。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既是“八八战略”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传承者、实践者,新区(街道)也将通过“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民生实事落实、全面接轨上海、东部新城建设、“五水共治”、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等内容作为宣传切口,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八八战略”的“新区答卷”。

  为了使“八八战略”入脑入心,近来,新区(街道)所辖社区纷纷办起了“纳凉晚会”,喝喝茶,唠唠家常,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宣传“八八战略”,了解百姓需求。“不仅如此,我们还结合机关部门联系社区制度,将新区(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和市级、区级结对部门的干部统筹安排,一起编入网格,做到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同时,辖区卫生院、司法所等相关部门的医生、律师还组成了走访宣讲组团服务,并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科技人才、民兵骨干等积极参与走访宣讲。”该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取得实效,新区(街道)还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列出督查清单,定期由新区(街道)督查组开展督查,督查组采用驻点督查、飞行检查、跟踪督导等形式,对走访宣讲、信访矛盾化解、专题破难计划实施情况等进行督查,以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在活动中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办事拖沓、纪律松弛等作风问题。

标签: 新区;诉求;八八战略;走访;宣讲;社区;社情民意;东栅街道;南湖新区;吴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