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体制谋创新 江北白沙创立旧城区低效地改造示范样板
2018-09-05 07:56:50 来源: 宁波日报 徐 欣 邵家艳 许耀立

  图为征拆后的市供销社区块。

  近日,甬江北岸北侧的市供销社区块已被夷为平地,四周筑起了高高的围挡,破旧的楼房、脏乱差的环境不见了。

  市供销社区块是宁波市的重点收储地块之一,涉及非住宅14家共46户,房屋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是我市近年来启动的旧城区改建项目中,面积最大的非住宅区和体量最大的旧城区低效地。由于紧邻着原宁波铁路北站和港务三区,结合相关历史原因,该地块曾是宁波仓储物流主要用地。近年来,该区块房屋大部分对外出租,地块内人员复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提升区域发展能级,从去年3月起,江北区政府采取市区两级土地储备合作开发机制启动该项目,并于当年9月顺利完成地块内14家企业的征收签约工作,签约率达到100%。今年以来,江北区积极响应“六争攻坚”城乡争优系列部署,通过主动领题、快速破题、精准答题,逐步完成了地块清退、场地平整、围挡设置等工作,使其具备了出让条件。

  体制机制上谋创新

  回想起历时一年多的征拆过程,属地街道白沙街道拆迁办相关负责人说,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征拆的进度。在资金筹措方面,由市、区两级按1:1比例出资改造,同时,为缩短项目储备周期,市土储中心与江北区政府对收储地块进行详尽科学的可行性研究论证。2017年8月8日,《原供销社仓储地块土地储备实施方案》获市政府办公厅批复,为项目快速审批和实施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考虑到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市供销社地块征收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由属地街道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区级部门与条线班子成员一一对应负责地块内14家非住宅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项目征收工作中的难题30余个,并从区房征办、属地街道其他科室、社区等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一线,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进度表。采取全体动员、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在加快项目签约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过渡期问题。如为地块内涉及搬迁的企业代办证照变更,替搬迁企业物色新办公场所,最大限度消除因地块征收对企业日常经营所带来的影响。

  清退拆除上争效率

  市供销社区块内还存有市区最大的工业仓储类群租房——锦绣公寓,它是此次征拆中的一块“硬骨头”。该公寓建筑面积达6021平方米,实际居住人员最多时达900人。多年来,由于群租人员密集,一直存在消防通道不规范、私接电线、违规使用煤气瓶等安全隐患。

  攻坚小组成员几次三番上门与承租户、租户进行推心置腹的沟通,同时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实行定时通报、定人跟踪、定点强化,最终仅用30天便平稳清退了所有租户。

  为了确保安全作业,不影响地块出让,江北区创新思路,引入监理单位参与项目地块房屋拆除。从项目施工前资质、方案审查,到作业过程中拆除方式、警示标志、周边围挡设置监督、环保评估等全程监理,从而给快速拆除工作加装一道“安全阀”。这是我市首次在征收拆迁项目的房屋拆除中引入监理单位。

标签: 市供销社;地块;供销社;许耀立;徐欣;体制机制;征收;清退;租户;安全隐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