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确保湖州快递规范运行 邮政“绿盾”实时监测全覆盖
2018-09-04 10:11:38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你好,请勿在揽件区吸烟,严格遵守操作流程……” 8月31日上午,在湖州韵达一快递网点里,一名工作人员刚从口袋里拿出烟盒,墙上的喇叭就传来了警告声,说话的是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工作人员。

  该中心内一块块电子大屏幕正实时切换着各家快递网点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一边查看视频一边对“巡查”情况进行记录,确保规范操作。“客户来寄快件,快递员有没有开箱验视、有没有登记身份证、有没有随意乱扔快件,这里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交叉查看快递公司的视频监控,对从业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及时记录并上报,并及时纠正不规范从业行为。

  据了解,这道邮政“防火墙”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做“绿盾”工程。这是市邮政管理部门通过搭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行业运行监测系统,将快递企业的视频监控、业务数据、安检机数据存入监管平台,筑牢寄递安全防线的一个创新举措。“让每一个可疑包裹都进不来、出不去,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市邮政管理部门介绍,我市按照统一规划、分级组网、集中授权、分级管理的建设原则,在全国率先建成市县联动、覆盖所有企业(网点)的视频集中监控平台。目前已接入全市70家企业372个网点的视频监控图像,视频上线率可达95%以上,日常采用实时巡检、回放抽查、企业联检等方式实现安全生产线上有效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能够及时发现各类潜在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能提前发出预警。”

  无死角、全覆盖实时监测实实在在提升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邮政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年快递业务量达1.55亿件左右,相对固定从业人员近6000名,末端投递网点3000多个,通过监控平台发现寄递企业及网点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共270起,已经全部督促企业(网点)整改。

  邮政管理部门还强化源头管控,建成“数据采得到”行业综合监测系统,通过企业及时更新信息建立涵盖全行业从业人员、分支机构、末端投递点、协议客户、业务数据、监控设施等信息的行业大数据。

标签: 网点;快递;邮政管理部门;安全中心;视频监控;邮政业;杨晨;吸烟;喇叭;安全隐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