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每天学习近9小时 宁波12岁孩子暑假近视深150度
2018-09-03 09:22:5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贞贞 记者 贺艳

  每年开学前后,都是各大医院眼科门诊的就诊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在宁波市眼科医院眼视光门诊,最近几天每天都要接诊500多位患者,其中90%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近视眼。该院视光门诊主治医师王莹介绍说,放了一个暑假,很多家长想了解一下孩子的近视情况,或者是孩子发现原来戴的近视眼镜看不清楚了,到医院一查度数又增加了。

  王莹表示,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普及,学业的压力及过度用眼,现在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近视的度数每年增长100度以上很常见。此外,近视发生的年龄也越来越小,最小的只有3岁。

  过了一个暑假,近视加深了150度以上

  昨天上午,家住鄞州区的徐女士带着自己12岁的儿子焕焕来检查眼睛。“过了一个暑假,不知道他的近视眼度数有没有增加,今天带他来医院检查一下。”徐女士说。

  没想到检查结果显示,短短两个月时间,焕焕的近视眼度数竟然都增加了很多。暑假前,焕焕的右眼近视150度,左眼近视225度,而现在检查显示右眼近视300度,左眼近视400度。暑假两个月,焕焕做了什么,近视度数增加得这么快?徐女士说,她几乎杜绝了孩子一切电子产品,怎么近视度数还会加深这么多?

  医生在和焕焕的聊天中了解到,他今年刚刚结束了小升初的考试,这学期就要上初中了,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要输在初中的起跑线上,暑假期间他一天需要连续上4个补习班,每天学习将近9个小时。而且焕焕还很喜欢看书,有时候,学习累了,就靠在床上休息看书,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接诊的王莹主治医师解释说,焕焕的近视加深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导致过度用眼,加之不良的用眼习惯、缺少户外活动。

  增加户外活动是延缓近视最有效的方法

  放假,对学生来说曾经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每天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疲惫地挣扎着起床去上学。可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无论是放暑假还是寒假,紧张的节奏一直没有消停,上不完的培训班,弹不完的乐器。

  王莹医生颇为无奈地说,现在这种环境下,不让孩子近视几乎不太可能。家长能做的就是控制孩子近视度数的增长速度,那么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就非常重要。她建议,在新的学期里,家长一定要督促自己的孩子每天进行户外活动,并增加户外时间和频率。尤其是对濒临近视或轻度近视的孩子,增加户外活动是延缓近视最有效的方法。

  此外,近距离用眼包括玩手机、看书、写字、弹钢琴等,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每隔一段时间须休息15分钟。在写作业看书时,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调整坐姿和握笔姿势。在饮食方面,要营养均衡,尽量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

  此外,王莹提醒,孩子是家长的镜子,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家长一定要做好榜样,少玩电子产品,多参加户外活动。 

标签: 孩子;近视;王莹;家长;户外;主治医师;门诊;接诊;宁波市眼科医院眼视光门诊;近视度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