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开学啦!新学期杭州一批高颜值新学校亮相
2018-09-03 09:18:0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娜 记者 姜晓蓉 张宇璐 见习记者 胡鸿 通讯员 袁健 杨然 黄文强

  开学啦!

  杭州今年有不少备受家长关注的新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这些新校园长啥样?教室里有什么新玩意儿?开学活动有哪些?笑脸如花的新老师们,对孩子们有什么新期待?

  快报记者兵分四路,带大家去看看这些新学校正“新鲜”的开学典礼。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

  不晒校规晒家规

  还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作业

  你见过开学典礼上,校长不讲话吗?

  不仅校长不发言,就连老师也不多参与,全程都是学生在主持。

  这么“大胆”的校长,正是位于拱墅区申花板块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马骉,当天他只做了一件事:摇铃(上课)!

  这“开学第一课”处处出人意料,不讲校规,却晒起家规。暑假里,三个班100多个孩子,各自和家长坐在一起,一条条商量出来。有个小姑娘说,不想和手机争宠,希望爸妈在家少玩手机。

  现场,由一对母女、一对父子宣读了最受欢迎的28条家规。看到这些家规,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笑了起来,说真是孩子们才能想到的角度,够特别。

  有的家规关注生活自理,比如沈纤的家规是“所有的东西不可以乱丢,它们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从哪里拿的,就要放回哪里”。许瀚洋的家规是“自己的袜子、裤子自己洗,自己的房间自己打扫”。

  有的家规讲教育,比如于璐的家规是“请看到我的努力,而不是单纯看我的成绩”。夏天洵的家规是“在看到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时,也要看到我的优点”。沈楚皓的家规是“每月开一次家庭会议,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家旅游。要给孩子留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白一杭的家规是“学习的时候要尽心,玩耍的时候要尽兴”。

  男生徐晨轶的妈妈非常感慨:“这项暑假作业,以前从来没做过。这次全家坐好,一起商量,最终制定出为他量身打造的25条家规,每条都和儿子沟通过并得到他认可。”之后,徐妈妈提出家规中的最后一条“要积极主动地交朋友,因为他们可能成为你一辈子的朋友”。

  课上,孩子们还晒出一份直捣痛点的调查问卷,主题是——你和家长谈心吗?

  114名新生参与调查,结果有些触目惊心:

  45.61%的人从不主动和父母谈心;近30%的孩子,和父母大约一年才谈一次心,很多都是父母主动,甚至有5名同学,因为父母不主动,一年都难得和他们谈心一次;一半的孩子,因为自身犯错才和父母谈心。

  56%的孩子说,和父母存在分歧和代沟,分歧最高的部分,如果直接换成家长的两句话,就是你作业写完没(75%)和别再看电视、手机(68%)。

  家长们也做了这份问卷,93%的家长会主动找孩子谈心,89%的家长最少一个月就会找孩子谈心一次,其中一半是每周都找孩子谈心。不过,关注的重点也成为上面孩子们说的分歧最高点。

  活动现场,女生于璐和爸爸走上舞台,谈了一次心。

  爸爸称呼女儿为“老铁”,女儿说爸爸外表严肃但内心幽默,关心自己的生活,但是一件事老说太多遍,希望爸爸以后说话简洁些。爸爸响亮地回答“好”。同时,爸爸也给“老铁”女儿提了点要求:能不能不要挑食,再多吃点。女儿也回答“好”。观众席中响起一阵掌声。

  “今后,谈心将成为每周固定作业,时间不要求,孩子和家长们自己决定。”马骉校长说,缺少聊天谈心会造成隔阂、冷漠,甚至是伤害和悲剧。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最可靠的朋友,学校这么做是想用专业的力量引领家庭教育、和谐家庭关系,让孩子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而布置这项作业,希望这个形式反复强化后,会成为孩子和父母的一种内心需要与习惯。

  采实教育集团

  新增两所小学

  今年9月,杭州采实教育集团澎致小学与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首次开学。

  昨天上午,杭州采实教育集团澎致小学暨采实小学部举行开学典礼。

  学校位于杭州城东艮北新区杨柳郡园区内,办学规模24班。校园内设有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双语融合悦习部、一带一路青少年研习院、采实青少年科创院和综合素养拓展学习空间等12个功能各异的功能室。

  今年,澎致小学招收2个班一年级新生,1个班二年级学生,负责人为原采荷三小副校长徐越;采实小学部从近千人的报名中录取了2个班新生。采实小学部负责人王红霞说:“我们为每一个教室都设置了一个活力室,课余时间,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弹琴、搭积木、玩显微镜……在课程上,我们会陆续开发Mi大阅读课程、‘自然课堂’探究课程等,既锻炼他们的身体素质,也从小打好阅读基础。”

  东城实验学校

  新生游园消除不安心理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为满足服务区内孩子入学的需求,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东盛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新校区与本部“东昌校区”一脉相承。采用学段制管理模式,服务对象为一至三年级学生。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今年一年级共12个班。在新生游园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各种小游戏,比如考考记忆力、寻找展板合影、亲子双人跳绳、投篮等,消除学生的陌生感和不安心理。

  行知第二小学

  210个“兔子”被家长陆续送回来了

  开学第一天,行知小学分校行知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却听说学校有210只可爱的兔子“被盗”了,热心家长们背的背、扛的扛,抢着把“兔子”搬回了家。昨天早上,陆续有“兔子”被送回到学校,意外地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送回来的这批“兔子”和一年级小学生站在一起,差不多高,身体用石膏做成,沉甸甸的。有的穿着黄色花衣服、绿色裤子,戴着蓝色墨镜,还有超人造型,十分可爱。

  学校校长楼叶通也在昨天在开学礼中,向部分不知情的同学们做了澄清,揭开了谜底。原来是他在前一晚的家长会上,让部分家长把“兔子”们领回家,画上自己的创意后,送回学校来,作为开学纪念。

  这批兔子,在行知小学,早有耳闻。校长说,行知小学是1987年创办的,那一年正好是兔年,所以学校就把兔子作为象征和吉祥物。“结合学校传承的陶行知理念,就把兔子称为行知兔。”

  学生们非常喜欢行知兔——耳朵长手臂长腿长,为它设计的造型也五花八门。每只兔子身上,还留下了小设计师的姓名。

  求是教育集团

  新增两个高颜值学校

  教室灯光可根据室外光线调节

  西湖区的求是教育集团今年新增求是(之江)二小和浙大二附小两所学校。江萍总校长说,两所新学校开办,加上已有的浙大附小和求是(和家园)小学,求是教育集团一共有四所学校了。四所学校会统一管理、统一师资、统一质量标准,更好地带动新学校的发展。

  求是(之江)二小地处文景路和碧波路交叉口,占地72亩,建筑面积达54860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为48个班。之江二小校园里非常热闹,所有小朋友都带来了他们的书法或绘画作品,他们到学校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扮靓新校园。

  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地处五常港路,紧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占地24亩,建筑面积30314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为24个班。浙大二附小的设计非常有科技感,特别要提的是教室里的灯光,可以根据室外光线调节,也可以根据学生需要调节亮度。

  为了迎接第一届小朋友,开学第一天走红毯,学校特地设计了一个拍照框,纪念小朋友的入学第一天。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开学典礼上“集齐”了八方沃土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位于滨江区浦沿区块,之江大桥附近,也是滨江区教育局重点打造的新学校。校长由原启正中学校长欧自黎担任。

  昨天上午开学典礼上有个环节很特别:八方沃土共育“浙大教院附校人”。八方土分别代表沃西湖土、钱塘江土、滨江土、浙大土、附校土、家庭土、科技土,教师代表浇灌沃土。

  最后是亲子科技体验,学生和家长一起体验了VR看世界、木艺梦工坊、电影趣配音、梦想多旋翼、化学梦工厂、“未来成长号”、附校影视院等科技趣味体验课程。

  东城第二实验学校

  九堡板块新添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是位于江干区九堡板块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初中18个班,小学6个班,与东城中学一体化管理、联合办学,目前初中一年级和小学一年级在东二实验,初中二年级和三年级在东城中学。

  9月1日,东城第二实验学校立起一道“迎新”门,给一年级新生送上一包种子、一份小学生行为细则,为他们贴上小小翅膀的“梦想贴纸”,留下照片,开启全新的小学生活之旅。

  春晖小学

  招聘的校长是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

  杭州市春晖小学第一次亮相,就获得很大关注。9月1日,春晖小学举办了首届新生入学仪式以及海亮教育研究院实验学校授牌仪式。也就是说,滨江区教育局和海亮教育集团合作共管杭州市春晖小学,此外,海亮教育集团还将托管西兴中学。

  杭州市春晖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小学,今年开始招生,一共招6个班、约210名一年级学生。今后满员的话,规模为42个班、约1680名学生。

  海亮教育托管春晖小学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校长,挖来了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中学高级教师田冰冰校长,她是全国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市骨干教师。

  小朋友报到第一天,就拿到了老师们送的开学红包。红包里面可不是钱哦,有的是和喜欢的老师共进午餐一次、免作业一次(学科自选)、当一天老师的小助理,等等。父母还给六年后的孩子写了一封信,小朋友画下未来的自己,放进了学校准备好的邮筒里。

  三墩小学双桥校区

  千人规模大食堂中央空调教室

  昨天早上,杭州三墩小学山桥校区冷冷清清,一墙之隔的双桥校区,人气很旺。双桥校区刚刚落成,原山桥校区的学生首次踏进这个新校区。六年级的方羽希平常非常喜欢唱歌跳舞,进了新学校,马上跑到二楼的音乐教室和舞蹈教室,一睹为快。

  “哇,好漂亮啊!”方羽希找到音乐教室,把脑袋往里一探。教室内装了木地板,米黄色的墙衬着原木色地板,加上天花板上色彩斑斓拼色吊顶,舒适大气。舞蹈教室内,有学生和老师刚刚上完一节小课,在拍照合影留念。

  三墩小学副校长唐旭成介绍,原山桥校区的学生到新校区报到后,第一件事就是让老师带着学生们看看校园,像这样的专用教室,一共有18个。

  Steam教室内,有台3D打印机很新鲜。老师介绍,学生把喜欢的玩具、作品,通过这台机器扫描后,经3D打印机即可打印复制。“人也可以扫描,按比例缩小后,打印复制出一个3D模型。”

  秋老虎正盛,室外酷热,教室内却十分凉快。唐校长说,新校区的每一个教室都安装了中央空调,包括容纳千人的双层大食堂。

  双桥校区今年一年级开设7个班、二年级6个班,在一楼用餐;三至六年级共13个班,在二楼用餐,目前共有学生1200人。“将来可有36个班,容纳1600人。学校本着给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孩子的需要和发展为教育的出发点,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胜利小学新城校区

  实行双班主任协同教学

  9月1日,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正式亮相,从此,这所百年名校多了一个新校区。活动中,有个环节让大家很感动,胜利历任校长金振华、金平一、张文花、朱乐平、蒋莉、张浩强、全力一起登台祝贺,一起回忆了学校从佑圣观路搬迁至钱江新城的历程。

  走进教室,就觉得教室比普通学校教室要大,课桌椅摆好,旁边还有一大块功能区域,教室门口的走廊也很宽敞。老师介绍,教室面积有100平方米,设计时就考虑到让小朋友的活动空间更宽敞,也牺牲了一些老师的办公区域。在胜利小学新城校区,老师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每层楼只设教师休息室。

  胜利小学校长俞珺,同时也是新城校区的校长,这段时间她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跑。俞校长说,新城校区将实行双班主任协同教学,要求两位班主任都在教室办公,和学生多沟通。教室是学生待得最久的地方,设计时也考虑到让教室空间大一些,让小朋友在舒心安全的环境中学习、交朋友。

  不少家长关心新城校区的师资,俞校长说:“新城校区一年级有五个班,一共十位教师,我们按照新老教师1∶1来安排,五位骨干教师、五位新教师。

  “骨干教师有胜利小学过来的,也有区内其他学校调来的,基本上是区教坛新秀、市教坛新秀。五位新教师也很优秀,有杭师大、浙师大的优秀毕业生,还有一位女教师是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的硕士。”

  丁信小学新校区

  更适宜学生学习、活动和交流

  采荷一小教育集团丁信小学今年9月启用新校区——真园校区,办学规模为42个班,四至六年级学生在此就读。真园校区与童园校区师资共通,资源共享。

  丁信小学校长池昌松说:“两校区的资源配置各有侧重、空间设置各具特色,互相补充。我们重点打造了学校大队部兼具德育展厅、队史陈列馆功能,让少先队教育更加直观、有仪式感;教室方面,我们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公共交流空间,设计了三种不同的教室结构,照顾不同的教育场景;在设计建设图书馆时,我们采取适应不同阅读方式叠加三层分区,并借助自主借阅智能系统,实现两校区间图书漂流,营造了一个少干扰、多自主的阅读空间,更加利于同学们阅读习惯的养成,也更加便于老师的阅读指导。”

  夏衍初级中学

  校长送上自制版手绘地图

  杭州夏衍初级中学位于彭埠街道城东新城单元,是彭埠区块近年来的第一所初中,学校办学规模为30个班。

  开学第一天,夏衍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就收到了由校长亲自递过来的第一份温暖——自制版手绘地图。学校希望能通过这份简单的手绘地图,让同学们快速熟悉校园,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夏衍初级中学校长楼英娟对初三的同学说:“你们是‘夏初人’最瞩目的一群人,初三这一年必然辛苦,可先苦后甜!你们身后有一群人在支持着你们。定下目标,坚持!”

  采三教育集团笕正校区

  图书馆藏书6万册

  新学期,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也迎来了第三个校区——笕正校区。该校区位于笕桥单元,今年招收4个新生班级。

  笕正校区教学楼的走廊设计是校园的一大亮点,黄升昊校长说:“走廊不仅是道路,更是一处宝贵的交往空间,我们的廊道文化应该不止于图形和文字。”

  学校的图书馆也十分具有设计感,图书馆共两层,藏书量可达6万册。馆内既有正面的墙体书柜,又有由上而下的楼梯状书柜,孩子们可以随地坐下翻阅书籍。

标签: 家规;小学;学校;教育集团;开学;兔子;孩子;教室;学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