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将杭州的“智慧基因”带给大山里的孩子
杭州城市公益客厅走进贵州 “天猫精灵”将常驻山区
2018-09-03 09:02: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单单

qjwb20180903a0004v01b019.jpg

  城市公益客厅志愿者和甲找小学孩子们沟通人工智能未来是什么样的。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单单)近日,肯德基和钱江晚报联手打造的城市公益客厅,暂时离开了杭州北山街85号的大本营,携手梦想小镇、阿里人工实验室、孟京辉工作室、画画很美公益组织,一起组团前往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甲找村甲找小学。

  志愿者们想做一件事——将杭州的“智慧基因”带到贵州大山,让大山的孩子在智能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感受到大山外的智能世界。

  这是已经进行了11年的百胜中国“捐一元”公益行动在贵州探访的一个项目,北京和成都的志愿者也为孩子们带去了特色课程。

  90后创客

  为孩子们打开科幻之门

  甲找小学距离贵阳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孩子们多数都是住校生,50%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

  来自杭州梦想小镇的90后创客郭翔和程章变身“郭大侠”和“卷毛侠”,为孩子们带去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两堂课,打开了一个充满智能的科幻世界,想为很少接触“智能”概念的山区孩子种下智能的种子。

  正式上课前,做工业设计的程章和为儿童编程教育设计课程的郭翔都做足功课,就连如何最快时间亲近孩子都做了几种方案。为更生动地让孩子们理解现在的智能科技的含义,两人都至少重写了三次PPT讲义。

  现场天猫精灵(阿里发布的人工智能产品品牌,能听懂中文语音指令,实现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也加盟,成了甲找小学同学们新的“插班生”,和老师们一问一答,开启了小朋友对未来的想象。课后,孩子们用天真的文字,稚嫩的画笔,画出了他们心中的未来机器人画像,多数都与父母的陪伴有关。

  作为志愿者代表

  “天猫精灵”常驻山区

  听着孩子们关于未来的话语,看着孩子们纯真的大眼睛,志愿者们都有一个同样的思考,怎样能够更好更长久地连线山区的孩子,用更多的方式把“智能未来”送进山区。

  “课后,一个孩子害羞地挪步到我身边,想继续研究VR眼镜。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远远超乎我的想象。”做工业设计的程章想把自己的所看所闻带回杭州,变成实际的产品再交回到孩子们手上,“孩子们家校间的路很长,如果有一个固定的设备能陪孩子在路上学习就好了。”

  而新同学“天猫精灵”未来将常驻于甲找的大山里,成为孩子的新玩伴。“我们希望推动更多人工智能设备进入贫困地区,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途径。以天猫精灵为例,它有海量的信息存储,能应对儿童的信息需求。比如孩子问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很多农村家长答不出来,天猫精灵就能够利用数字引擎给出科学的答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用户体验总经理王万林说。

  “画画很美”公益项目的创始人贾艺鹏,则把孩子们对于“智能”的向往以及志愿者的课堂画了出来。未来这些手绘作品将在西湖边的城市公益客厅里长期展示。

  如果你错过了门店“捐一元”活动,可以在肯德基APP、必胜客APP等网上订餐平台继续参与捐款。

标签: 孩子;人工智能;志愿者;城市公益;客厅;天猫精灵;精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