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 首次公布建设蓝图
2018-08-29 07:46: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包凌雁 易鹤 张璟璟

  28日下午,宁波市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会上首次公布了宁波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蓝图。

  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据了解,宁波市大湾区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全国智能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到2022年,全市湾区经济总量突破1.5万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450亿美元,智能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以上。

  从空间布局来看,宁波市将推动“港、产、城、湾”融合互动发展,打造“一核引领、两极支撑、三湾联动”的总体格局,其中,“一核”即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等中心城区为载体的湾区经济核心区,“两极”即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两大高能级战略大平台,“三湾”即杭州湾、象山港和三门湾,将立足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实行差异化发展,联动推进宁波大湾区高质量建设。

  “大湾区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但主攻方向是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为此,宁波市将实施产业、科创、开放、交通、生态和区域协同六大工程。”市发改委主任彭朱刚表示。

  实施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是建设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先锋城市,大力发展一批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群。沿湾打造一批“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建设一批高质量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千百亿”企业主体。

  实施科创高地工程。重点是聚焦平台、院所、载体和人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做大做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大院大所,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布局建设甬江实验室等一批国际水准创新载体。

  实施开放引领工程。重点是聚焦重大开放试点,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全力争取浙江自贸区扩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实施内畅外联工程。重点是聚焦快速、高效、智慧和安全,强化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加快推进沪嘉甬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建设世界第一大港和千万级国际航空港,打造贯通东南西北、联动江海陆空的大通道枢纽城市。

  实施品质港湾工程。重点是聚焦生态、品质和休闲,强化湾区生态建设,实施未来社区、海绵城市、安全城市等一批现代化城市示范工程,建设国际化优质生活都市区和国际一流休闲旅游湾区。

  实施协同共建工程。重点是依托杭州湾新区建设浙沪合作(宁波)示范区,促进杭甬一体化发展,探索梅山-六横、田湾岛等区域联合开发,推动大湾区生态环境共保,实现公共服务资源信息共享。

  大花园:打造全国知名的高品质美好生活品牌城市

  枕山、拥江、揽湖、滨海、沿湾的自然禀赋,是宁波打造大花园美丽城市的天然优势。据悉,宁波市大花园建设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水平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领先的高质量绿色产业中心城市和全国知名的高品质美好生活品牌城市。为此,宁波市今后将提升环境质量、培育绿色经济、推进全域旅游、优化基础设施体系和创新生态体制。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产业准入,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

  培育壮大绿色经济。重点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着力培育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幸福产业,促进绿色生产、绿色消费。

  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重点是建设以海岛海湾为依托的滨海沿湾旅游带,以奉化雪窦山为核心的佛教名山旅游带,以象山影视城为主体的影视文化旅游带,提升重点旅游区知名度,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推进美丽交通走廊、现代信息、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生态保护机制。重点是完善绿色发展机制,加快建立用能权交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制度,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环境政策体系。

  大通道:2022年建成宁波至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交通圈”

  到2022年,宁波市基本建成宁波至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交通圈”、宁波都市圈“1小时交通圈”,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重点实施湾区通道、开放通道、美丽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五大建设工程。

  实施湾区通道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沪嘉甬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等一批环湾交通大项目,加快推进象山湾疏港高速等跨湾交通项目建设,谋划构建甬台温高铁等沿海大通道,推进大湾区高水平互联互通。

  实施开放通道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金甬铁路,推进甬舟铁路等项目,支撑义甬舟开放通道建设;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城市客货运航线,形成通达全国、联通全球的航空运输网络。

  实施美丽通道建设工程。重点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美丽航道,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四明山区域交通发展水平。

  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重点加快推进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国际一流港航物流枢纽和国家级综合空港枢纽建设。

  实施多式联运建设工程。重点提升集装箱海铁联运示范通道能力,积极培育海河联运市场,构建完善的客运联程运输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双重运输”、甩挂运输。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是深化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彭朱刚透露,宁波市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头部门作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亩产论英雄、‘标准地’、投融资体制、生态文明体制、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化等改革,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能力。围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户籍、土地、用海、财政、金融、价格、环境容量等政策,形成协同政策体系。


标签: 大湾区;花园;枢纽城市;大花园;建设工程;示范区; 2小时交通圈;品牌城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