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生态美 发展美 生活美 宁海越溪:山水常青 幸福常在
2018-08-28 08:02:25 来源: 浙江在线

zjrb2018082800005v01b004.jpg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曾经,这里滩涂延绵不绝,直至海天之际。

  千百年的潮涨潮落,山海之间的小村一直在变迁,星罗棋布的海水养殖塘,不仅造就了“沧海桑田”的独特景致,还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去年,越溪乡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成功入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党的十九大以来,在这片山海之间的土地上涌动着勃勃生机,挥毫擘画新时期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书写着美丽集镇的灿烂诗篇。

  美丽集镇新面貌

  山水常青幸福常在

  越溪乡是宁海县东部城郊的一个传统农业乡镇,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综合实力相对较弱,基础设施、功能布局以及管理水平落后。去年,宁海县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越溪乡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了配套设施,提升了环境卫生,实现了产业升级,基本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美丽蜕变。

  曾经“脏乱差”的街道,如今与五彩滩涂、碧海蓝天、葱绿山丘相映成趣。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大量广,涉及项目多、问题杂、人员广,要持续高效地运转进行,离不开各种要素的有力支撑。

  越溪乡乡长葛海峰认为,“打造美丽宜居、独具特色的小城镇,规划设计无疑是重要一环。”通过规划设计,让个性回归小城镇。越溪乡定下了发展目标——建成“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滨海小镇”,制定了“以王干山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全域化和以职教小镇创建为平台的新型城镇化”两大发展战略。

  规划先行,接下来解决整治资金哪里来。以XOD投融资模式,破解建设资金瓶颈。葛海峰介绍,越溪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将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置换到乡集镇区、把集镇区“低小散”土地进行整合,腾挪出500亩发展用地,提高集镇区的土地价值。今年预计可获得土地出让收益2.5亿元,企业落户达产后年税收可达1亿元。

  “让城镇环境美起来、让居民生活好起来。”引入“大物业”管理模式,建立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越溪乡创新提出了“小城镇基层治理社会化”概念,把整个2.5平方公里乡集镇区作为一个大社区,将原本由政府主导实施的市政维护、园林绿化、民生服务、环卫保洁、交通协管等工作,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统一交给市场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提高了服务效率,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需求。

  越溪乡还整合了便民服务中心的事项,创新打造农村版“最多跑一次”,各窗口办结率和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均实现100%,在宁海全县首推计生“零跑”、“专职网格员送达”等服务模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美丽乡村引客来

  “产业+旅游” 大有可为

  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充分激发乡村实现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当地已成功引入了宁波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棕榈集团,共同斥资20亿元开发的王干山田园综合体项目。越溪乡联合宁波乡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第一个乡村民宿品牌——“乡叙”,“乡叙”系列产品用最原始、最接近自然本真的设计,还原原始乡村风貌和生活状态。

  以生态作为支点,撬开乡村发展的新篇章。“借助发展民宿,在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居民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同时,更打通了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

  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乡村图景。陶渊明笔下,有“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清寂,也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怡然。近几年,伴随着越溪乡全域旅游的布局,越来越多的古村、山区,成了热门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凭借独特的海塘美景和丰厚的人文积淀,王干山声名鹊起。“观东方日出,看沧海桑田”,成为了小村最响亮的名片,每年有数万的户外旅游爱好者慕名而来,等待旭日初升。

  迅速发展的乡村旅游,也带进了创业创新的热潮。随着跳鱼节的连续举办,节庆活动再升级,乘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东风,实现了“动漫+跳跳鱼”跨界IP的打造;以宁海县技工学校为基础,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合作办学”的模式,打造“职业教育小镇”,引入各类中高级技能人才集聚越溪。

  越溪将继续“产业+旅游”作为突破口,立足本地资源,实现联动发展。一方面,打响“观东方日出,看沧海桑田”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开发,配套古村体验、农俗体验、体育拓展、高端养老等产业业态,更好地带动越溪人民增收致富。

  (图片由越溪乡人民政府提供)

标签: 越溪乡;小城镇;集镇;乡村;整治;沧海桑田;旅游;宁海县;海天;小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