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军人长眠美国70余年续:九旬弟弟深情追忆哥哥
2018-08-24 08:44: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殷欣欣 陈烨

  卓葆亭友人撰写的《卓君志元殉职空军记》。

  卓志伟老人仔细阅读关于他三哥的报道。

  “三哥,这么多年了,我终于知道你在哪里了!我真想到美国去看看你啊……”昨天下午4点,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看着《宁波晚报》关于卓志元的报道,91岁高龄的卓志军(曾名卓志钧)感慨万分。

  这两天,晚报连续刊发了帮助长眠于美国70多年的宁波军人卓志元寻亲的报道。在众多热心市民提供线索、记者不间断寻访之下,卓志元的家人终于找到了。昨天,记者和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的志愿者一同前往上海,见到了卓志元的四弟卓志伟和五弟卓志军,以及他们的子女后辈。

  遗憾:三哥的照片一张都没留下

  昨天下午,记者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时,卓志军老人的女儿卓卫敏夫妇前来接站。一见面,卓卫敏就再三向记者表示感谢。她说,当年三伯伯卓志元在美国出事后,家人只收到他去世的简单消息。岁月流转,卓志元的兄弟一辈都年事已高,如今五兄弟中只有排行第四、第五的卓志伟、卓志军还健在,他们也已经有96岁和91岁高龄。

  “上一辈年纪大了,有关三伯伯的往事也鲜有人提起。看到你们关于三伯伯的报道,才发现很多事情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感到特别自豪和激动。从昨天到现在,我一直捧着手机和家人分享着这个消息。”卓卫敏说这话的时候,泪光闪动。她说,非常感谢志愿者和媒体的帮助。

  记者一行从火车站直接赶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卓志伟老人正在这家医院住院,腿脚不便的卓志军老人也已在家人陪同下从养老院赶到医院汇合。

  兄弟二人碰面后,拿出一些老照片仔细端详,但非常遗憾的是,他们三哥卓志元的照片一张都没有留下,“三哥离家早,那时候照片原本就少,再加上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所以找不到了。”

  记者拿出这两天有关卓志元的报道递给两位老人家,他们仔细看过后,把报纸认真叠好,放在身旁。

  四弟:三哥当年和我最亲近

  96岁的卓志伟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他说,兄弟姐妹中,他与三哥卓志元最亲近。“我和三哥年纪最相近,只差三岁。大哥、二哥都比我们大十多岁,五弟又比我们小很多。”卓志伟回忆,小时候他和三哥睡一张床,两个人在一起玩的时间最多。“三哥比较活泼好动,体育尤其突出,是学校运动会上的风云人物。三哥对新奇的东西非常感兴趣,有段时间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只小鼓,他甚是喜爱,绑在腰上,一边走路一边敲。三哥比较喜欢读书,经常偷偷买一些进步书籍来读。”

  卓志伟说,三哥中学毕业后被选拔进入空军学校,“在当时那个战乱的年代,当兵这条路危险系数很高,即便如此,三哥仍以当兵为豪,要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当他把被选上空军的消息告诉父母时,父母有些舍不得,但看他一腔热血,最终还是选择默默支持。”就这样,年轻的卓志元离开了父母和家人,加入了空军队伍。

  “三哥在国内的空军学校学习的时候,经常给家里写信报平安,他最后一封信里说要去美国受训,从此家里就再也没有收到他的来信。抗战年代,他又是飞行员,父母特别担心他。但我们怎么都没想到,最后等来的竟然是他牺牲的消息。”卓志伟告诉记者,消息最早是三哥的朋友、飞虎队队员周训典带来的。

  记者了解到,周训典也是宁波人,抗日英雄。1944年,周训典作为中美空军联队第五大队第27飞行中队成员,正式投入抗击日军的空战第一线。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周训典共参加大小战斗71次,屡建战功。

  卓志伟回忆,“周训典还把三哥的遗物,比如衣服之类的,一并送了回来。大家难过极了,一开始还瞒着父亲,后来实在瞒不住了,才跟父亲说起。父亲特别伤心,后来在卓家祠堂里给三哥立了块碑。”

  卓志伟说,三哥具体在哪里牺牲的,遗体在何处,家人统统都不知晓。“感谢志愿者和媒体帮忙,将这个沉痛的谜底揭开,我也就安心了……”

  1956年卓家人的大合照,可惜当中不可能有卓志元的身影。

  五弟:我受三哥进步思想影响参加了革命

  “我跟三哥相差八岁,他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跟着爸妈到处跑,说实话,和三哥真正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卓志元的五弟卓志军告诉记者,三哥非常喜欢看书,最喜欢读鲁迅的书,他文章也写得特别好。

  卓志军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报效祖国,三哥去当兵,还被选拔去美国参加飞行训练。那段时间,三哥几乎音信全无,家人迟迟等不到他的来信,还好有一份美国的报纸通过一些途径转到家里,报纸上有一张卓志元穿着飞行服在飞机上的照片,父亲当时看到了非常高兴,“能上报纸的飞行员,肯定是非常优秀的,这对我们家而言,也是一件极其荣耀的事情!”

  “三哥牺牲后,他同在美国受训的朋友告诉我们,三哥在美国除了学习训练,就是写写文章,别的学员空余时间会去跳舞娱乐,他从来不去。”卓志军说,三哥为人正派,自己早年正是受到三哥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了革命,成了中共地下党的联络员,常年奔波于上海宁波两地,为两地地下党的活动传递消息。

  “因为家里一直不知道三哥遗体在哪,无处寻访,父亲就在祠堂里立了个记录三哥经历的石碑作为念想,那是三哥留存于世的最后纪念,后来就连这块石碑都不知所踪。如今,知道三哥在美国的埋葬之地,我真的想去那里看看呀……”卓志军说。

  在场的卓家人还提供了一份珍贵的资料——卓葆亭的友人于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撰写的《卓君志元殉职空军记》。资料上写到,卓志元在效实中学读书,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选入成都空军学校,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到美国的航空学校学习培训,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七月毕业,九月二十四日飞机失事殒命,“甬水长流,天马行空,壮志不还,亦是悲矣……”

  卓家后人:我们的心是聚在一起的

  如今,卓家兄弟以及后人大多定居上海。卓家从宁波迁入上海,是从卓志元大哥卓志绍早年到上海做生意开始的。据卓志伟介绍,父亲卓葆亭对子女在读书方面并不强求,由子女根据喜好自行决定,“大哥和二哥初中毕业后就工作了,大哥到上海做生意,二哥在宁波一家丙大米行工作,三哥中学毕业当兵。兄弟姐妹中只有我和一个姐姐读了大学。我大学在上海读的,毕业后曾想到专业对口的电力部门工作,但是当时该部门主要被日本人控制,就放弃了。后来,我工作几年后,就和大哥合力开了开灵马达厂。大哥负责管理,我负责技术。我和大哥在上海站稳脚跟后,二哥因为宁波的米行被日军炸坍,带着父母妻小一起来到上海定居,二哥也进了马达厂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五弟也来到了马达厂。除了三哥之外,我们兄弟四个一起在马达厂打拼。”

  卓志军补充说,他后来从开灵马达厂调到机关工作,在上海市老龄委工作直到退休。

  卓卫敏说,卓家后辈人丁兴旺,除了在上海定居的,还有在国外发展的。大伯卓志绍有一个儿子,如今定居澳大利亚;二伯卓志和有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四伯卓志伟有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大女儿定居在加拿大,“我是父亲的小女儿,我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尽管家很大,人分得很散,但是我们的心是聚在一起的。多年来,卓家都有大年初三家庭聚会的传统,这个非常有仪式感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卓卫敏说。

  -新闻多一点

  当年卓志元在效实中学

  国文英语数学成绩相对较好

  昨天,在一路记者奔赴上海与卓家人见面之时,另一路记者则在宁波继续寻找卓志元的资料。

  根据市档案馆资料显示,卓志元毕业于效实中学。记者昨天联系效实中学,试图找到更多有关卓志元的信息,然而由于年代久远,仅在毕业生目录里有他的名字,影像等更多资料并无所获。不过,校方提供了从档案馆复印来的资料,一份是卓志元的学籍,一份是他的学业成绩总册,以及上课考勤记录。

  从学籍来看,他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进入效实中学读书,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毕业,那年19岁。从学业成绩总册来看,当时他高中所学课程包括国文、英语、数学、物理、历史等,其中选修课是音乐。从各科分数来看,成绩相对好的科目是国文、英语和数学。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郑瑶瑶也向记者解释,“1949年以前的学籍记录非常简单,仅仅说明了入学和毕业时间,没有照片、家庭成员等更详尽的个人信息。”

  市档案馆里有关卓志元的另外一份资料,是他牺牲后当时的浙江省政府下发的指令——空军故员卓志元请恤调查表,时间是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在这份请恤调查表中,具体说明了卓志元何地牺牲、因何牺牲:卓志元是空军军官学校第十二批19期特班驱逐科见习官,派到美国受训,1945年9月24日,他在阿丽桑那省(亚利桑那州)阿诃机场训练时,因操控失效不幸殉职。

  父亲卓葆亭

  曾在宁波赫赫有名

  在市档案馆有关卓家的信息,大部分与卓志元的父亲卓葆亭有关。

  卓葆亭曾是灵桥筹建会的委员之一。1923年1月《申报》提到总商会改选会中,卓葆亭入选董事,同年12月,他被推选为宁波江东道路工程局主席。1924年11月,成为监察股成员;1929年1月,当选宁波总商会执委会七位常务委员之一。

  卓葆亭从商,从的是米业,曾是米业代表。1929年9月《采办湘米十五万》中对此有所记载:米业领袖卓葆亭同罗惠侨、袁端甫一同到北京见蒋介石,经许可,回来后筹集了大宗款项,准备向湖南省采运米石。

  同时,他也从善,材料中有一些他参与公益的内容。为四明公所甬北支所建造的320间寄柩所,其中就有他在出力操办。所谓寄柩所,就是一种将死者棺木临时存放的地方,类似一间小屋。记者了解到,那会儿宁波人经商首选之地是上海,定居在那儿的人死后遗体会运回故乡,据文献记载,上海四明公所的职能就是将灵柩运到宁波四明公所甬北支所,通知家属认领。

  1954年,卓葆亭还向天一阁捐赠藏书141册、碑帖25本、字画14幅。


标签: 卓志;空军;卓葆亭;宁波;大哥;父亲;家人;卓君;马达;定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