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践行“两山”理念 绿色工厂“国家队”崛起湖州方阵
2018-08-20 08:45:49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记者日前在湖州美欣达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内看到,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模式是这里的主流,员工只需通过监控设备就可以实现全产业链的管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绿色智造,“美欣达印染”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煤改气,冷却水、冷凝水自动化回收利用,近年来更是完成了“废水零排放”技术的突破,在国内印染行业中已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构建绿色、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是近年来湖州市在工业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国率先出台首部绿色工厂评价地方标准《湖州市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后,我市的绿色工厂建设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目前全市已成功培育包括“美欣达印染”在内的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市级试点绿色工厂103家。

  据了解,全面启动绿色、低碳、循环、清洁工厂建设全覆盖工程已被列入下半年市政府必须完成的50件大事之一,依托星级管理制度,我市已全面启动绿色工厂培育。市经信委称,截至8月中旬,全市已认定评价二星级以上绿色工厂548家,未来将在三年时间内完成主要工业行业实现绿色示范工厂全覆盖的目标。

  按照分级管理、全面推进的原则,目前湖州市各县区也已启动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工作。德清县与浙大清洁生产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高校的资源和研究优势,对各乡镇及重点企业进行专题培训;长兴县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赴西安交大开展绿色制造专题培训……同时,各县区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在企业中推广绿色工厂是有积极意义的,以往企业自主的转型没有系统性,或因单一片面不具备科学性。”浙江丽象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胜伟认为,新制度以星级管理为载体,整合“亩均论英雄”、传统产业改造、智能制造提升、节能降耗推进等重点工作,对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水平极具指导性。

  据市经信委介绍,今年全市力争完成规上企业绿色工厂星级管理覆盖率达到50%,三星级以上绿色工厂超过300家。目前全市已建立每周工作推进通报机制,通过每周认定、每月通报、年底考核,对实施绿色工厂全覆盖工作进度进行不定期监督和检查,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标签: 绿色工厂;美欣达印染;湖州美欣达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监控设备;品牌效应;印染行业;产业链;冷凝水;冷却水;煤改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