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奉化搭建全省首个环保议事厅 超八成企业主动整改
2018-08-22 08:22:51 来源: 宁波日报 冯瑄 吴小玲 王璐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吴小玲 王璐)“江口杨家山公墓地有大量疑似工业污泥堆放,有100多吨,企业法人、环保负责人、拖拉机主等16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多人以污染环境罪被判刑;裘村一服装加工企业在垃圾堆焚烧废弃边角料,环保部门依法对其查处,发现该企业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产,企业被依法拉电停产;莼湖一家具材料厂,在工厂空地露天焚烧边角料,被依法查处,罚款1万元……”昨天,在“聚焦环境·奉化环保议事厅”第五期的议事现场,奉化区环境监察大队直属中队负责人雷滨正在通报近年来全区发生的非法处置固废的案件。该区电镀、酸洗、机械加工等固废产生较多的企业的负责人150余人,环境监督志愿者,环保、公安、相关镇街道直接负责人参加议事。

  “‘环保议事厅’是奉化区重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搭建的一个政商议事平台,一月一议,在全省属于首创。”奉化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议事厅”用身边典型、鲜活案例来议事,能让违法企业的负责人印象深刻,让同类企业的负责人感同身受,更能让属地政府摆正位置,正视自身的环保责任。此外,“环保议事厅”也让群众代表直接参与到环保议事中,让他们直观地了解环保部门职责、环境整改推进等情况,进一步拓展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这位负责人说,这一做法有望在全市推广。

  “本期的话题有关固废处置,主要是基于国家发布的相关征求意见,而固废处置是不少企业环境违法的高发区。”这位负责人说。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奉化区累计立案查处固废类环境违法案件14起,处罚金额75.5万元;其中3起为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刑事拘留18人。

  在企业议事环节,多家企业主提出,在日常固废处置过程中,存在委托处置费用高、有资质的处置公司少且处置不及时、固废处置申报软件复杂且不稳定等实际问题,给企业的环境安全带来一定隐患。环保部门分别进行了答复并给出了有效建议。

  “环保议事厅”搭建以来,已相继组织开展了以全区机械铸造行业普遍存在问题,滕头开发区企业环评率、验收率低,VOCs“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监管企业突发环境污染应急处理为主题的四期环保议事。“通过这样一个创新平台的搭建,不但有效提升了企业和百姓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更加速助推行业及区块环保整改的进度。”

  据不完全统计,四期议事有5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超八成企业进行了自我整改提升。42家机械制造企业中,有35家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了环保设施设备的更新。滕头开发区83家企业,及时补做环评和“三同时”验收手续,环评率和验收率均提高了约9个百分点;116家VOCs“散乱污”企业主动抱团开展整治;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开展环境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储备的自查自纠,有10余家企业联系第三方重新制定应急预案。

标签: 环保;议事;议事厅;负责人;环保部门;边角料;焚烧;奉化区环境监察大队直属中队;查处;服装加工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