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动完肿瘤手术 宁波“轮椅医生”坐着轮椅出诊、查房
2018-08-07 09:09: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徐寅烨 郑轲

  坐着轮椅查房的王秋生医生。

  一个多月来,在市二院北院区住院部、七号楼诊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坐着轮椅、脚踝上打着一大圈绷带的中年男子。他或是由人推着,微笑着和病人打招呼;或是自己两手费劲地转动轮椅两边的铁圈,缓慢行进……

  他的身份很“特殊”,既是术后仍在治疗中的病人,也是带病坚持上岗的医生——市二院疼痛科副主任王秋生医生。

  坐着轮椅、打着绷带,是因为王医生右脚踝长了一个巨细胞瘤,5月底进行手术。这个肿瘤发病已经有六、七年了,但是他一拖再拖。拖了那么多年,科里人和亲戚朋友都劝他早点手术。到了今年,疼痛越来越频繁,甚至影响到行走、工作,这才让王秋生下定决心:“手术医生也说我这人怎么这么会拖,到现在才决定做手术?没办法,病人和工作离不开呀!”

  在手术前,王医生心中还是挂念着病人。5月中旬,他就和手术医生商量好了5月22日进行手术,5月18日,手术医生通知他第二天一早办理住院手续,但是他仍惦记着19日上午是自己当班的门诊,硬是上午去门诊,下午安排好科内事务才去住院。

  手术前一天是他的骨质疏松门诊,王医生依然没有停诊,坚持上岗,下午又前往北院区查好房才安心去住院等待手术。

  据了解,王医生这次动的肿瘤手术,脚踝两边的切口都有二十多公分长,手术持续了六个半小时,肿瘤组织切出来竟有一斤多重。手术后愈合也欠佳,后来局部一大块组织坏死,不得已又做了一次手术。至今仍有一块创面皮肤缺损,踝关节功能也不能支持正常行走。

  虽然病情反复,一直没有彻底康复,但王医生忘不了工作和病人。门诊的老病人都希望他快点康复,能为病人治疗。王秋生手术后第一次门诊,就围了一大堆病人。

  前几天,一个老患者来找他,需要进行关节腔注射治疗,但患者上治疗床很不方便。王医生二话没说,就拖着病腿单膝跪地给患者施行治疗。

  一个多月来,妻子每天推着轮椅接送王秋生上班下班;科里人员推着轮椅从这个病房查到那个病房;王秋生自己推着轮椅坐接驳车来往于门诊及住院部两个院区之间。“轮椅医生”,每天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标签: 轮椅;医生;王秋生;门诊;手术医生;脚踝;住院部;治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