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36个部门共同筑起失信惩戒墙 失信者在鄞州将寸步难行
2018-08-05 09:24:02 来源: 鄞州日报 记者 谢莹萍 彭荟臻 通讯员 马洁 黄勃 黄芳

  记者前日从鄞州区信用办了解到,涉及全国7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数据已在鄞州嵌入应用,这预示鄞州区在行政审批领域成功筑起了一道失信惩戒墙,今后失信者在鄞州将寸步难行。

  “鄞州行政审批与个人信用挂钩开全省先河。”市信用中心副主任董蕙亚表示,只要窗口工作人员输入申请人的身份证信息,审批平台就会自动识别出失信被执行人,并对其实行惩戒措施。

  惩戒失信者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执行难、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鄞州区根据各部门行政审批、核准、申报、奖励等政务职能,梳理出36个部门共1000余项行政服务事项,形成《鄞州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行动方案》《鄞州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清单》等规章制度,对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具体包括失信者在鄞无法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无法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成为公务人员,甚至不能进行高消费等。

  在具体操作中,我区通过“一窗受理”“招投标管理”和“微审批”3个系统嵌入宁波市构建的“联合奖惩系统2.0”平台,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惩戒措施嵌入部门业务系统和业务流程,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拦截和自动惩戒,实现联合惩戒发起、响应、惩戒、反馈、监督的全流程闭环智能化管理。

  “这一自动核查功能,大大方便了全区各部门的业务审批和办理流程,也更加精确地将联合奖惩措施落到实处。”区信用办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有益尝试。未来,随着信用联合奖惩领域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增多,信用信息的推广应用将为我区营造规范公正的行政服务环境、优化“过程有监管、失信有惩戒”服务流程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失信;惩戒;审批;执行;行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