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马蜂蜇人有多可怕?北仑老王被蜂蜇一口ICU里救一周
2018-08-03 11:12:00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杨梦园 记者 贺艳

  最近,北京一名急诊科医生的一篇“垂死一刻自救经历”刷爆朋友圈。这篇文章讲的是两个患者被蜂蜇伤后,一个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结果捡回了一条命,另一个没引起注意结果没能生存下来。

  看了这篇文章,很多人都有疑问,被蜂蜇一口,真的就这么危险?是真的。昨天,记者从北仑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最近一个月接连接诊了四五例被蜂蜇伤后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其中,64岁的老王病情最严重,呼吸心跳停止被抢救回来后在ICU(重症监护病房)住了一个星期,过了一个月意识还没完全清醒。

  被马蜂蜇了一口

  呼吸心跳骤停

  老王在北仑一家建筑工地上班。 7月1日上午10点左右,他在工地干活时被马蜂蜇了一口,很快出现意识不清、小便失禁等症状。工友立即把他送到就近的北仑区人民医院。11点到医院时,老王的呼吸心跳骤停。当班医护人员立即予以胸外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大约10余分钟,他才逐渐恢复心跳呼吸,但人还处于过敏性休克状态。心脏、肾脏、肺等脏器功能衰竭、喉头红肿、身上发出红疹、血压偏低,由于病情危重,老王随后入住ICU病房抢救。

  经过补液扩容抗休克等对症治疗,一个星期后,老王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稳定。但由于呼吸心跳暂停,大脑缺血缺氧,造成脑损伤,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7月8日,在家属的要求下,老王从北仑区人民医院出院,转到浙大明州医院进行高压氧、康复治疗。

  被马蜂蜇了一口,竟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北仑区人民医院ICU主任黄志平主任医师表示这还是最近几年第一次碰到。老王转院治疗后,他一直在和家属联系,了解老王的病情。昨天,他又和老王的家属联系了,盼来一个好消息:“一个月了,人总算有点意识。”

  7月份以来每天要

  接诊两三例蜇伤患者

  据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马瑞介绍说:“统计了一下,整个7月份,急诊科外科接诊了100多名被蜂蜇伤的患者,平均每天有两三例。被蜇的多数是男性,发生在傍晚时分比较多。”

  接诊了这么多例被蜂蜇伤的患者后,马瑞表示,有一点一定要再三提醒大家:“被蜂蜇伤后,若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绝不能侥幸、马虎。这时,最可怕的是蜂毒过敏引起喉头水肿压迫气道导致窒息身亡。”

  7月份,该院急诊外科接诊了两名被蜂蜇伤后引起过敏休克的患者,一个事发后半小时就送到医院抢救,另一个事发两个多小时才送到医院抢救,虽然最后人都抢救回来了,但显然后面一个病情拖得比较严重。

  第一个男子傍晚5点左右在田里干活被蜂蜇伤,立即出现了皮肤红肿、头晕、呼吸急促等症状。他立即叫上家人一起赶到最近的北仑区人民医院就诊,刚到医院就陷入了过敏性休克。经过抗过敏、补液等抢救措施,男子醒了过来,在急诊病房观察了两三天就出院了。第二个患者也是男子,被蜂蜇伤后,没当作一回事,人有点不舒服,想着在家里躺一下就会好。没想到,这一躺下去就是过敏性休克,大小便失禁。家人一看人昏过去了,才急急忙忙送医院。送到医院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0%多(正常人在90%以上),喉头水肿,气管插管困难,最后只得选择气管切开。男子住院了一个多星期才出院。

  马蜂蜇死人并非危言耸听

  宁波一年多来至少有两例

  马瑞说,有几个患者被蜂蜇伤后,还把蜂打死了带到医院,好让医生对症治疗。从急诊外科的情况来看,患者被蜇的多数还是黄蜂。

  黄蜂学名“胡蜂”,又名“马蜂”,喜欢在野外或者老城区砖木结构房子的屋檐、阳台等处筑巢。

  民间素有“三只马蜂顶只虎”的说法,马蜂蜇死人并非危言耸听。昨天,记者梳理了一下,近两年来,发生在宁波的严重病例就有好几例,其中2017年8月23日,北仑一名建筑工人张师傅在干活时被马蜂蜇伤当场晕倒在地,抢救无效死亡;今年6月19日,家住鄞州高桥的一名51岁男子在农田干活时被蜂蜇了一下,引起肌肉肿胀、呼吸困难、急性肾功能衰竭,最后送到ICU抢救。

  记者梳理了一下,一年多来,宁波已经至少发生了两例被蜂蜇后死亡病例:

  因此,发现蜂窝尽量不要自行处置,可以求助119。若被蜇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提醒

  每年夏秋两季

  是黄蜂的活跃时期

  每年夏秋两季是马蜂的活跃时期。其中每年9—11月份是马蜂的繁殖期,其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在寻食的过程中,马蜂对外界的惊扰也变得异常敏感,所以对人的攻击性也变强。再加上这一时期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极易发生马蜂袭人事件。

  如果在野外真的被马蜂袭击,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用衣物包裹头颈等暴露部位,蹲伏不动或就地卧倒,千万不要跑动,更不要反复扑打。

  马蜂对鲜艳的颜色、人的汗味、酒味,带有甜味、香味或者特殊气味的物品,以及奔跑活动的人或动物极其敏感。所以大家外出游玩时,不要穿艳丽的衣服,女性不要喷洒香水。

  蜇人的基本都是雌蜂,它体内有一根长螫针,一旦它蜇人,这根针就会留在人体内,而雌蜂在离开时,会折断这根针,连带着毒腺被拔了,不久它就死了。一般来说,马蜂蜇人是防卫性行为,不会主动蜇人。

  划重点

  四点自救方法要记牢

  被蜂蜇伤后,该如何自救?北京这名急诊科医生在“垂死一刻自救经历”中提到四点,值得大家做笔记:第一,立即用针头或者注射器挑出毒刺;第二,肥皂水反复冲洗;第三,局部红肿发痒可外用药膏观察;第四,若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时,一定切记立刻就近就医。

  这名医生还特意强调:被蜂蜇伤后拔出蜇刺是错误的!正确的方法是用针头或者注射器挑出毒刺。因为当用镊子或钳子夹住毒刺的那一刻,有可能把毒刺内的残留毒液再次注入人体内,加重过敏反应。


标签: 马蜂;人民医院;北仑区;急诊科医生;就诊;接诊;过敏性休克;活跃时期;急诊;黄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