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推出公共支付自助机破解“线下缴费难”问题
2018-08-02 10:33:46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娜

  移动支付时代,不会上网、没有支付宝的市民朋友遇到缴费问题该怎么办?去窗口排队还是找银行办理?近日,市财政局推出公共支付自助缴费“神器”,破解线下缴费难问题。

  目前,已有两台公共支付自助缴费取票一体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全市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各项教育收费等凭借缴款通知书或居民个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缴费、按需自助取票服务。

  “如今大部分市民已习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办理各种缴费事项。不过据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映,常有未使用智能手机,或是暂未开通移动支付的市民有线下缴费的需求。为此,市财政局推出这台集‘一证缴费、集成取票’功能的公共支付自助机,缴学费、办护照、房地产登记等都可以现场办理各类缴费。”市财政局综合处负责人说。

  现在,即使是不会上网的市民也可轻松通过公共支付自助机刷刷身份证、银联卡,30秒内即可完成全市统一公共支付,并即刻打印出浙江省政府非税收入通用票据。目前,该公共支付自助机支持银联卡支付、二维码建行龙支付,微信扫码和支付宝扫码等功能正在更新。

  “自助机上实现自助缴款、自助取票,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在行政服务中心、执收单位之间老百姓缴费、取票‘多头跑’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在公共支付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中破除常规,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上缴纳的行政事业收费或教育收费,缴费人需要的实物票据一年内可以随时在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机上凭身份证及缴款识别码自行打印,缴款识别码在缴款通知书或缴款通知短信中可以查询。

  据了解,公共支付自助机自试运行以来,日均办理业务40余笔。“接下来,我们将在完善公共支付自助机的各项功能的同时,将自助机推广到各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支付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

  便民的缴费方式有哪些

  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应用为载体,市财政部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积极拓宽缴费渠道,不断创新缴款方式。目前,宁波市范围内已上线开通的缴款渠道有:浙江政务服务App、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柜面、自助服务终端、智能POS、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在缴款方式方面,除了按身份证、缴款通知书通过智能识别、扫一扫支付外,根据不同单位收费场景,还定制了多种缴款方式,如不动产登记中心应用的按业务单号缴费、部分学校按学号缴费、出入境窗口的合并支付、POS机扫支付宝和微信付款码等,基本构建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体系。

标签: 缴费;支付;支付宝;移动支付;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