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福明“妈妈拥军队”:一针一线串联起浓浓鱼水深情
2018-08-01 09:56:17 来源: 宁波日报 余建文

  图为“妈妈拥军队”为战士们缝补、熨烫衣服

  近日,鄞州消防大队江东中队会议室里,传出缝纫机“哒哒”声与阵阵笑声,福明家园社区的“妈妈拥军队”又一次走进警营,给战士们缝补、熨烫衣服。

  2005年,福明家园社区与毗邻的江东消防大队结对共建。那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社区的“妈妈拥军队”发挥织补特长,为战士们服务。14年来,这项拥军活动从未间断,“妈妈”们用针线串联起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拥军队”的成员个个是织补能手。今年68岁的袁莉菊缝补经验丰富,这次她带了便携式缝纫机给战士缝补衣裤。经过她的仔细修补,原本磨出破洞的裤子又恢复了“青春”。袁阿姨说,14年拥军织补活动,她次次没落,缝纫机都换了两台,“这些消防战士的年纪跟我家孩子差不多大。平时,他们流血流汗,刻苦训练;危险时刻,他们冲在一线,保护群众安全,太不容易了。我们帮忙缝补点衣服,给小伙子们提供点生活上的便利,感觉很光荣。”

  福明家园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说,因为训练强度大,不少消防战士的衣裤经常被磨破,可自己又不会缝补,很是苦恼。于是结对共建,第一年,社区就招募了几名擅长织补的妇女,组建起“妈妈拥军队”,帮助战士们解决难题,非常受欢迎。目前,“妈妈拥军队”共有9名成员,其中3名是党员,定期上门服务,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的活动,“妈妈”们带来了两台缝纫机、挂烫机和电熨斗,设备更为齐全。陈阿姨一边熨衣服,一边向几名新战士传授熨烫衣服的技巧,“衣服熨烫好,穿起来挺括,人也显得更精神、更帅!”。有的战士还主动帮忙穿针线,协助给熨烫的衣服喷水。“妈妈”们一边做着针线,一边和战士聊家常,构成一幅温馨的画面。

  来自广西的刘伟宏在警营服役已6年,他从一名新兵成长为班长,参加了多次织补活动,跟好几位“妈妈”很熟络。他告诉记者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看着“妈妈”们戴上老花镜,一针一线地缝补,就好像自己的母亲在身边,特别亲切。不少战友退伍后,还常发来信息回忆这一幕,“在宁波,‘妈妈’们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每次上门缝补,“妈妈”们要花上半天的工夫,将一堆衣裤修复好。14年来,“妈妈拥军队”共缝补、熨烫了多少衣裤,数量的多寡已不重要。在这一针一线间,军爱民,民拥军,社区群众与消防战士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如今,福明家园社区的“妈妈拥军队”已成为鄞州“双拥”的一项特色品牌服务。袁阿姨说,“我们要把缝补活继续做下去,把拥军好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标签: 妈妈;缝补;妈妈拥军队;衣服;军队;战士;家园社区;缝纫机;织补;衣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