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科技争投”发狠功 上半年完成技术交易额36.5亿元
2018-07-31 09:35:06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虎羽 记者 陈嫣然 实习生 蔡星宇

  今年年初,宁波市吹响“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冲锋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起点谋划推进“科技争投”三年攻坚行动。经过半年努力,宁波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下达科技经费同比增长39.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加速,全市完成技术交易额36.5亿元。

  三年统筹安排150亿元以上聚焦高新科技创新创业

  宁波市科技局紧扣“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制定《推进“科技争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以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8大创新指标“三年倍增”为目标,部署实施“一转六大”行动,全市三年统筹安排150亿元,为“科技争投”攻坚行动装上助推器。各区县(市)围绕“科技争投”作战图,迅速响应,陆续出台工作方案。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推进科技争投,重点自然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为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宁波市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管理暂行办法》随即出台,对企业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研发经费支出,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补助,仅2017年,就有3467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减免所得税25.82亿元,同比增长64.4%,此外,986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所得税45.8亿元,同比增长22.3%。

  近日,宁波市科技局发布,今年1-6月,宁波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下达科技经费同比增长39.6%。根据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定的结果显示,2017年,宁波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46%,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目标达到2.5%。

  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速引进顶尖人才

  “我们想要成为这个全新技术,这种全新材料研制的中国开拓者。”宁波汇邦尼龙科技公司总经理顾云柱手持一个小小的汽车门把手介绍,“现在,客户对我们提出新要求,在零下40摄氏度和零上60摄氏度,车把手可承受的瞬间拉力要达到360牛顿,换句话说,假如车辆不慎入水,危在旦夕时,驾驶员打开车门瞬间爆发的力量不会使车门把手出现断裂的情况。可是,以我们目前的技术难以达到这个要求,这就是我们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

  “是否可以考虑将原材料进行重新配比,或者尝试不同的融合试剂,加强材料的强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那海宁博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番对话就发生在顾云柱的会议室,随着全市科技创新浪潮的不断推进,为给予更多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专家院士大咖走进宁波企业,化身智囊团,加快提高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今年以来,宁波已成功引进共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推进相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成功引进中科院外籍院士黎念之等顶尖人才,目前,全市已拥有全职国内两院院士3名,外籍院士4名。

  创新创业生态的优化,吸引民间资本也不断源源涌入,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初创企业209家,民间投资19.8亿元。


标签: 宁波市;科技争投;攻坚;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