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提高垃圾分类处置能力 宁波抓紧起草相关条例立法
2018-07-31 09:33: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吴向正

  宁波市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市人大代表建议,着力提高垃圾分类处置能力,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是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重点建议办理“三见面”座谈会上获悉的。

  在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陈军浩提出了《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处置能力建设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今年重点建议之一,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副市长领办。

  陈军浩代表针对当前宁波市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宁波市有关部门增建或扩建餐厨垃圾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厂;加强与再生资源体系融合,有效提升低价值回收物的回收率;建立生态补偿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宁波市城管局等建议主、协办单位汇报了建议办理工作。经过5年的努力,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2%,累计推广到居住小区667个、家庭39.75万户。

  目前,宁波市正在积极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其中包括新建1座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和1座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预计这两个厂在今年年底建成投用,服务范围为中心城区。根据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年-2022年),到2020年各县(市)将分别建成1座垃圾焚烧厂和1座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全覆盖。积极推动垃圾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对接,试点推广“资源回收+垃圾分类”模式,推动低值可回收物提升回收与利用效率。积极构建“体系完整、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推行生活垃圾收运专业服务向小区延伸,推进收运处理一体化,扎实做好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又讯昨日下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起草小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总结交流该条例立法起草进展情况,研究认证有关重难点问题,着力提高法规草案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抓紧推进。该条例立法起草小组将从宁波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认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条例草案,确保制定出一部深接地气、科学长效、管用有效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据悉,根据计划,此条例草案最后将提交明年初市人代会审议。

 

标签: 生活垃圾;宁波市;垃圾分类;分类;处置能力;分类管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