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给库车教育发展带去新活力
2018-07-27 07:49: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吴彦 严科平

  最近,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库车县的感谢信。这封信里,不仅传递了库车县今年高考取得的好成绩,还向宁波市选派的第九批“组团式”教育援疆团队和宁波市全体教育工作者表达感谢。近年来,宁波的“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给库车教育发展带去了新活力。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被点名表扬。

  15名教师库车“组团式”教育援疆

  宁波市第九批第一期共有援疆教师15人,来自全市15所特色示范学校,是宁波市派出援疆教师学历最高、人数最多、学科最齐全的一次。自去年2月入疆后,团队扎根库车二中,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教育援疆“宁波模式”。

  一年多来,团队以姚仁汉老师为楷模,通过了解事迹、宣讲故事、学习精神,秉承姚仁汉老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南疆地区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团队充分发挥援疆教育人才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姚仁汉名师工作室”,为当地教育注入新活力。线上探索实施“互联网+教育”模式,打造“姚仁汉网上名师工作室”,将宁波最先进的教育教学资源及时向库车二中传送,双方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探讨交流教育教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共用,网络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线下以“姚仁汉名师工作室”为依托,25名园丁工作室成员与15名援疆教师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结成师徒对子。援疆教师还结合学校实际,创新性开展课堂教学主题式研讨、集体备课、推门听课等活动,手把手辅导青年教师。一年多来,工作室成员开设讲座342场,公开课402节,培训各类教师达6510多人次。

  通过一系列讲学和“导师带徒”活动,为库车二中精准打造教育教学“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带不走”的坚骨干力量。通过“科室带科室”方式,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全面提升。15名援疆教师与63名青年骨干教师签订帮带责任书,指导帮带对象荣获县级以上各类奖项26次。选派87名青年教师赴宁波顶岗锻炼,邀请64名宁波名师到库车短期交流,培训青年教师4000余人次。

  据悉, 2017年12月,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了《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首批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名。宁波共派出60名中小学教师到西藏和新疆开展援藏援疆工作。其中,援疆教师59名。这些新增选派的援疆教师也将“组团式”去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进行支教,届时,宁波“组团式”援疆在库车县各学段将实现全覆盖。仅2014—2017年,就有228名宁波市优秀校长和教师赴南疆支教、送教。

  每个老师背后都有打动人心的故事

  援疆期间,两地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陈微妹是库车二中的援疆教师,援疆期间,她联合宁波市同济中学“妈妈团”,给库车县比西巴格乡博斯坦一村捐赠了400套冬装和鞋子,并自付2000元运费。通过陈微妹介绍,同济中学薛胜燕老师与库车二中贫困学生穆巴热克·艾斯卡尔结成了帮扶对子,每月资助她500元。薛胜燕本来想生二胎,自从与穆巴热克·艾斯卡尔结对后,她说自己在库车县已经养了个“二孩”,以后就当自己的孩子了。两人频频通过微信来往,亲得像母女一样。

  宁波援疆教师王学先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前夕,在吐鲁番实习过两个月,那是他第一次到新疆,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毕业后有机会再来新疆。2016年12月,当他得知学校要派出一名地理老师去库车县援疆,即使妻子即将临盆,他还是主动报了名。

  2017年3月5日,他告别病中的岳父和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妻子与孩子飞到了库车。今年5月,他带着库车县二中的徒弟回宁波参加教师带徒交流,回到家里,女儿一直盯着他看,却不认识父亲了。没几天,王学先又风尘仆仆地赶回了库车。

  据悉,“组团式教育援疆”团队获得“宁波市青年文明号”,15位援疆教师分获“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人才”“库车县优秀援疆人才”“库车县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

  听援疆教师说说心里话

  戎骁:家里曾经有长辈作为知青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前往新疆,所以我一直向往着能在新疆工作生活,在这个时代能去重温、去体会曾经的奋斗和拼搏,去感受、去了解现在的发展和进步,必定也是一种幸福。

  吕培芬:从海滨之泮到茫茫戈壁,跨越万里我来援疆,我只能给你一滴露珠,涓涓清流需要你自己去挖掘;我只能给你一树绿荫,森森丛林需要你自己去栽种。

  沈丽金:我曾给孩子读过很多关于追逐梦想,敢于承担与付出的故事,我渴望借这些故事能让孩子拥有正确开阔的价值观。但是这些都敌不过我真正去做一件跟梦想和责任有关的事,言传身教,让孩子真正体悟到什么是大爱和勇敢。

  陈华童:在这里,我感到一种力量,从脚下的大地和头上的天空,从身边的每一棵草和每一滴水,涌进我的身体。我愿微笑着,将援疆岁月打磨成人生中最美的风景。

  陈卫君: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奉献和寂寞,我虽身在天山行,梦中寻亲人,心里永挂念,留下甬库情,但我对这段援疆路无怨无悔。

  杜振宇:虽然指挥部和学校食堂的饭菜丰盛又可口,但总忘不了家乡的一口咸菜。

  胡炜:因为援疆,我开启了追梦之旅,领悟了雪莲胡杨之美,点亮了人生之光。

  黄红高:援疆是一段经历,是一份骄傲,是一种精神,给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教师;库车县;宁波;教育;对口支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