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上半年宁波新经济“激情四射”
2018-07-27 07:41: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储昭节

  公牛集团新一代智能车间控制室。(易鹤摄)

  新产品就是新的市场竞争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开发新产品已成为企业稳固市场、开拓市场的最强引擎,是宁波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与新产品“井喷”相呼应,甬城正在刮起一场“创新风暴”。今年初以来,我市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增长近40%,受此刺激,前5个月,全市规上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长19%,高于主营业务收入7.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1554件,激增109%。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3.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网络零售增速接近30%……

  周一出炉的宁波高质量发展“年中答卷”晒出一组组亮丽的数据,描绘出新经济发展的生动画卷。新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产业加速

  七大新兴产业增加值激增

  今年3月,吉利汽车项目群在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包括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三期项目,纯电动车、高端新能源整车制造以及企业大学项目等,总投资295亿元。“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完善,将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升级,成为新的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跑出“加速度”,宁波海洋新兴产业同样发展迅猛。走进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一座高耸入云的大楼映入眼帘,这座立塔高157米、20层,建有两条生产线,是该公司为制造海缆量身打造的立塔生产线。

  东方电缆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国内厂家同类生产线一般只能够7天连续生产不停机,而东方电缆的生产线连续生产时间已达25天,在国际上居于领先水平。

  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装备、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创意设计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市发展“高精尖”新产业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18.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接近三成。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较快增长,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50%、29.6%、26.9%、21.5%、20.0%、14.8%和11.3%,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高、更优、更活”的特征愈加明显,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更高”指的是企业实力不断提高。部分重点企业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不断涌现“单项冠军”。如,大成新材料是世界第四家、中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业化的企业;天益医疗的血液净化装置体外循环血路产品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更优”指的是整体效益更加突出。今年上半年,全市1270家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中,42.9%的企业实现产值和利润双增长。

  “更活”指的是创新创业更加活跃。在制造领域,定制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方兴未艾,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产品通过众筹等方式快速上市。IT、生物和新能源等产业加速相互渗透,涌现出芯片、能源互联网、医疗设备等融合型产业。

  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户宁波仅3个月,便推出了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supOS”。

  新业态涌现

  企业“触网”收入637亿元

  新经济方兴未艾,新业态不断涌现,加速推动消费升级。

  从供给侧看,网上零售带动消费市场快速发展。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网上零售额累计实现636.6亿元,增长27.7%;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88.7亿元,增长36.3%;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口交易额6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

  作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国际贸易新模式,跨境电商逐渐成为我市电子商务新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海关累计审核通过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2416万票,进口额41.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2.6%和80%。作为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上半年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额占宁波全市跨境进口总额的六成以上。

  从商品结构来看,上半年宁波保税区跨境平台中商品销售额前4位的依次为纸尿裤、护肤品、食品、奶粉。

  “在6·18电商年中大促销活动带动下,6月份当月海关审核通过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申报清单633.7万票,进口额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1倍,环比5月份分别增长了31.1%和75.7%。”宁波保税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商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进一步激发了中高端消费、品质消费和服务消费需求,耐用消费品、家政服务、个人护理用品等消费支出增加明显。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22.8%。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长31.7%。衣着和居住支出也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3.7%和12.3%,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

  新动能强劲

  新产品产值破2500亿元

  比头发丝还细、看起来一扯就会断的一根金属丝,却斩获了15项发明专利。在宁波博威集团子公司博德高科,眼前这根神奇的“丝”,让人忍不住惊叹科技的奇妙。

  奇妙在哪里?一旦通了电,这根细丝瞬间就有了切割钢板的神奇力量,是众多精密零部件制造的关键帮手。在某种程度上,这根丝的粗细,象征着一个国家高端精密制造的水平和能力,因为,“切割丝越细,切割出来的零部件才能越精密”。而由于我国在切割丝领域起步较晚,在博德高科产品问世之前,国内最细的切割丝只能做到0.1毫米,而博德高科目前已经做到了0.015毫米。

  新经济孕育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像博德高科这样的高端创新正在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企业累计实现新产品产值2584.2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工业产值增速1.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32.3%,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新产品就是新的市场竞争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开发新产品已成为企业稳固市场、开拓市场的最强引擎,是宁波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与新产品“井喷”相呼应,甬城正在刮起一场“创新风暴”。今年初以来,我市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增长近40%,受此刺激,前5个月,全市规上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长19%,高于主营业务收入7.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1554件,激增109%,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029件。

 

标签: 产业;宁波;跨境;电商;高端;产品产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