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海全域旅游进入“村庄游时代” 构筑“大景区”网络
2018-07-24 08:15:34 来源: 宁波日报 孙吉晶 陈云松

  上周末,百余名上海游客欣赏着沿途旖旎风光,走进大山环抱的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自豪地说,今年以来,接待的游客超过20万人次。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大花园建设,如今,像许民村一样的宁海众多乡村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成为城里人的向往之地。

  近年来,宁海县把有限的财力投向集体经济薄弱的农村,全面整治田园生产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同时按照“资源全域配置、景观全域打造、服务全域提升、产业全域融合、成果全域共享”思路,实施全域“大景区建设”。相继获评国家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等一系列荣誉。

  桑洲镇南岭村地处宁海、三门、天台三县交界处,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这里一度成为“空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南岭村拆除危旧房、搬走露天粪坑,整治村庄环境,新建排水设施以及观景平台等旅游设施,兴办乡村节日。脱胎换骨后的南岭村成了吸引游客眼球的深山“网红村”。致力于看得见的“城乡美”和看不见的“内在美”,宁海精品村、特色村、小康村“串珠成链”,形成了覆盖县、镇、村、户的“大景区”立体网络。全域旅游从景区游进入村庄游时代。

  绿水青山绘就了宁海乡村的厚重底色,也给昔日冷落的村庄带来了“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绿色生态的富民家园,走上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短短几年间,桥头胡街道双林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美富”的华丽转身。全村40多家民宿生意兴隆,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2.6万元。宁海还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村庄发展有机融合,着力培育农村新型业态,形成了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碧色山泉的“七色美丽经济”。

  风生水起的美丽经济,推动宁海乡村走上振兴之路。休闲旅游、运动养生、文化创意等各类产业激发出农村的内生动力,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宁海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年均13.7%和21.7%的速度稳步递增。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3.8%;旅游经济总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13.7%。

标签: 游客;许民村;宁海县;接待;党支部书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