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可以把狗狗带上飞机吗?目前宁波机场有宠物托运服务
2018-07-20 08:36: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牧清

  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宁波工作的昆明女孩小罗,养了一只可爱的吉娃娃宠物狗,名叫小吉。这个暑假,小罗想回老家住一段时间,但最大的问题是,她想把小吉也带上。原本,小罗想坐火车回家,可在购票前,她咨询了铁路部门后,得到的答复是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通列车,除了导盲犬外,都无法带宠物上车。她想问:可以把我的狗狗带上飞机,一起旅行吗?

  宠物具体能不能运,航空公司说了算

  宁波机场阳光服务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暑假里,随着坐飞机的旅客大量增加,像小罗一样想带着宠物乘飞机的旅客也多了起来。那么,旅客是否可以带宠物坐飞机呢?带着宠物坐飞机,会有哪些风险,又要注意什么呢?

  据介绍,目前国内航班一般分为“宠物托运”和“客舱运输宠物”两种,宠物托运就是把宠物像托运行李一样,放在有氧的货舱内。上飞机后,旅客和宠物要分开一段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再会合,这也是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最常见的一种宠物乘机形式。至于“客舱运输宠物”,顾名思义,就是让旅客和宠物都进入客舱,一起度过空中旅程。今年开始,国内一些航空公司也开始探索类似的服务,但目前并没有全面推广。

  工作人员说,目前宁波机场可以办理“宠物托运”服务,但并不是说,旅客为自己买了机票后,就可以直接带着宠物去机场办理托运。而是在购票前,首先向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咨询该航班是否能够办理宠物托运,因为不同机型的运输条件会不一样。此外,有些航空公司不允许托运短鼻犬、扁鼻犬、扁鼻猫、斗犬和对高温高空不适应的犬种,这点一定要向航空公司的客服了解清楚。

  2公斤的吉娃娃从宁波到昆明大约60元

  在得到确认答复后,旅客要先购票,然后提前三天向航空公司提出申请,并提供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提供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上述手续办好后,旅客还要为宠物准备一个专用的宠物托运箱,淘宝上有很多,便宜的不到50元。这个箱子主要是防止宠物破坏、逃脱,保证空气流通,以及防止粪便排泄物流出污染飞机。也可以在透气的前提下打个包,让箱子看上去更加牢固一些。

  接下来就可以带着宠物去机场了,当然航空公司的宠物托运服务是要收费的,一般每公斤按经济舱全额票价的1.5%收取,比如一只2公斤的吉娃娃,从宁波飞到昆明大约是60元。

  国内航空公司试水“宠物机票”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航空和四川航空尝试推出了“客舱运输宠物”,就是旅客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把宠物带进客舱,共同度过一段空中旅程,这也是目前国外航空公司比较普遍的一种宠物运输方式。

  海南航空目前从海口、广州、深圳、长沙、济南、青岛、厦门、合肥、喀什等9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可直接将宠物带进客舱。宁波机场虽然不提供该服务,但广州、青岛、长沙、深圳都有飞往宁波的海航航班,旅客飞宁波时可带着宠物一起进入客舱。海航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推出的这项服务收费标准为800元/航段/每只宠物。每个航班最多带入2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可将1只宠物带入客舱,宠物大小、种类也有一定限制。

  四川航空推出的类似服务,名称更萌,叫“宠物机票”,旅客可以在川航官方微信等渠道下单。根据宠物的不同种类、体重差别,价格有所不同。川航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川航“宠物机票”已在成都至北京、深圳、昆明、三亚的往返航线上投入运营,以后会逐步推广到其他航线。

  服务升级和多元化的必然趋势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国内航空公司不允许宠物进入客舱,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宠物本身的安全以及给其他旅客带来的影响,或是可能会影响到客舱秩序。但从国外经验来看,宠物进客舱并不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大碍。

  可能有些旅客并不喜欢小动物,推出这项服务必然会影响到一些旅客,这也是航空公司的顾虑,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多元的服务也给了旅客更多的选择,在尽量不影响其他旅客的前提下,这项服务意味着国内航空公司从原先的旅客运输就是帮助其安全、快捷地到达目的地,逐渐转变为向旅客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满足旅客个性化的需求。这是航空公司服务理念的转变,应该会成为一种趋势。

  

标签: 宠物;航空公司;客舱;飞机;宁波;吉娃娃;购票;昆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